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会议提出气象发展目标 要求抓好四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气象事业发展工作。

  中国气象报消息称,会议提出了未来五年和十五年气象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到2010年,初步建成结构合理、布局适当、功能齐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和科技支撑保障系统,使气象整体实力达到20世纪末世界先进水平;到20

20年,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使气象整体实力接近同期世界先进水平,若干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强气象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加快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建设,发展高性能计算机和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建立气象灾害预警应急体系,健全公共气象服务体系。

  二要发挥气象综合保障作用。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强化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提高交通、空间安全、城市安全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三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推动气候资源的精细普查和规划工作,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做好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的气象服务,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确保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四要推进气象工作的法制、体制和机制建设。健全气象法规与标准体系。强化规划引导和行业管理。加大气象科技创新和科技投入。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做好气象职工的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加强气象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气象的国际地位。抓好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军民一体化的气象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各地区要切实加强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将气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科技发展规划,统筹安排,同步实施。国务院有关部门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促进气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