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政部:中国采取六项措施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1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5日讯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介绍2005年中国自然灾害和救灾工作以及社会捐助活动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近年来,国际上重大灾害不断发生,中国如何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

  李立国回答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灾害应对工作,已经在几方面使灾害应对和救助

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

  一是基本完善了灾害管理机制。国家减灾委员会和地方政府的减灾救灾协调领导机构,越来越好地发挥了应对灾害的组织协调作用。

  二是健全了救灾预案体系。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和大部分地市以及大部分县都建立了灾害应急预案体系,达到出现灾情都能够按照预案启动应急救灾机制,开展救灾工作。

  三是建立灾害预警预报体系,要求并基本能够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最快捷地发布灾情信息,使人们能够避险逃生,使政府和社会能够掌握救灾工作的主动权。

  四是建立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中央本级和地方都建立了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了紧急转移安置灾民的相当数量的帐篷和衣被等生活用品,基本能够保证在灾情发生24小时内紧急调运,发放到灾民手中。

  五是提高全民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主要通过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和通过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来实现这个工作要求。去年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启动了“社区减灾平安行”活动,这项活动要作为经常性的工作进行下去,争取两到三年内使全民的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有较大的提高。

  六是进一步加强减灾救灾工作的法律法规建设,加强和改善政府的依法行政,更好地保障减灾救灾工作的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