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减少24万个标准箱 高雄港年货柜装卸量首度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台北消息:高雄港去年货柜装卸量比前年衰退了百分之二点五,约减少二十四万个标准箱,这也是高雄港成立以来首度出现负成长。

  高雄港务局认为,航运界普遍看坏高雄港未来发展,尤其世界最大航运商麦司克集团(MASERK)在厦门港投资的三座深水港将完成,占高雄港吞吐量近半的转口货柜量会受到更大冲击。

  据《联合报》五日报道,大陆港口货柜装卸量不断攀升,但是高雄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出现衰退现象。台“交通部航政司”表示,过去五年,高雄港平均成长率为百分之七点八,过去也有大幅成长超过百分之十的荣景,但是近年来国际商港竞争激烈,高雄港在世界排名也从第三名一路下滑到第六名,“保六”压力倍增。

  报道称,尽管高雄港业绩首次衰退,不过年终奖金仍然丰厚,引发民进党“立委”郭玟成痛批作法失当。

  据“交通部”统计,台湾岛内三大商港中只有基隆港出现微幅成长,货柜装卸量成长百分之一点零八,台中港则衰退约百分之一,而具有指标意义的高雄港从前年九百七十一万个标准箱跌落至九百四十七万个标准箱,“境外航运中心”也从前年六十七万个标准箱减少了约一万个标准箱,官员坦承,高雄港营运衰退,对台湾经济发展的警讯意义极大。

  高雄港务局长谢明辉表示,去年货柜装卸量下滑可归纳三大因素,第一是大陆的深水码头完成兴建改善,对高雄港的转口货量造成冲击,其次为台湾本身的进出口量都出现缩减,比前年减少百分之六点七;去年的货量衰退部分是受天灾影响,由于去年“海棠”、“龙王”台风侵袭南台湾,船只无法停靠,预计货柜量就减少了十万个标准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