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完元旦假 急诊病人增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3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通讯员黄晓蕴徐晶刘丹)广州近日天气“忽冷忽热”,温差较大,不少市民因而染病,再加上刚刚过去的元旦三天假期让不少人玩乐过度,导致急诊室求诊人数增加。昨天,珠江医院、市一医院等医院的门诊量有两成左右的升幅,尤其是医院的急诊科,就诊人数增加了五成。医生提醒,今起广州开始降温,市民应注意保暖。

  放大假脖子肩膀受伤

  刚刚放完假,卢先生肩膀脖子就受不住了,“不止是酸痛,右手还抬不起来!”卢先生说,放假几天一直呆在家里,也没搞什么活动,只是上上网,打打游戏,有时看看碟,谁知三天下来脖子和肩膀突然痛起来,起床的时候手都抬不起来,吓得他赶紧跑到医院看病。接诊的广州邮电医院针灸骨伤医生李万林检查后确诊卢先生是严重肌肉劳损,原因是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一放完假病人就多起来,基本上都说脖子、肩膀痛,而且都挺年轻的!”李医生说,经询问他发现大多数人都是通宵看碟、上网、打机所致,因为人体若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肌肉“呼吸”、血液循环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解决的有效办法是使用针灸、按摩放松肌肉或外用软膏,而且不能再犯同样错误。

  急诊室里人满为患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诊量比平时升高了将近两倍,达到400人一天!昨天,市一急诊科医生说,急性肠胃炎的病人突然增多,占了所有就诊者的三分之一。记者在广州邮电医院急诊科也看到人满为患的景象,几十人挤在室内,不少病人都是着凉、感冒,有的人则出现咳嗽等症状。广医一院急诊科梁子敬主任介绍,假期急诊科每天接诊的患者达到200人以上,跟平时相比增加了50%,其中以感冒、哮喘、肠胃病人居多。

  广州邮电医院急诊科钟飞燕主任提醒,如今昼夜温差大,稍微不注意保暖就会伤风感冒,而高血压病人的病情也容易反复。接下来几天广州会迅速降温,天气渐凉,人体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易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等症状,因此市民切莫暴饮暴食,可以多吃些醋和大蒜等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食物。

  此外,由于人体血管在冬季的脆性会有所增加,因此老年人更需慎防心脑血管疾病,一定要注意保暖和休息,晨运时不宜做太剧烈的动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