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剧 牙雕 粤绣 广东音乐好嘢!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44 信息时报

  

粤剧牙雕

  红线女粤剧团演出剧照。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粤剧牙雕

  牙雕。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粤剧牙雕

  广绣大师陈少芳作品。时报记者 杜翠 摄

  

粤剧牙雕

  广东音乐。(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首批501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于近日确定。其中广州市推荐的5个项目有4个“榜上有名”,分别是:粤剧、牙雕、广东音乐,而广绣与来自广东潮州的潮绣并称为“粤绣”“捆绑”入选;广彩则落选。

  每两年评选一次

  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即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指按照民间传统习惯的固定时间和场所举行的传统的、综合的民间文化活动)。为及时、有效的抢救、保护和传承我国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履行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义务,去年7月,国家文化部开始评选我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开始后,文化部共收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的项目1315个,最后评审委员会根据其价值进行评审和认定,筛选出501项,分为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美术、手工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共10大类。

  据悉,推荐名单将向社会进行为期30天的公布,公示期结束后,如无意外,该501个推荐名单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国家将投入相应资金保护。今后,国务院将每两年批准并公布一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也将由此名录中产生。

  广州申报5项入选4项

  据了解,广东申报的75个项目中,有27个项目入选该推荐名单。而广州申报了5个项目参评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结果有4个入选,从而也成为31个省、市、自治区中“中标”最多的文化名城之一,如此好成绩超乎广东省申遗评审委员会的预料。

  据有关专家介绍,粤剧、广东音乐、广绣(粤绣)、牙雕入选的理由是“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的特点”、“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处于濒危状态”。

  

粤剧牙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