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街头安装“可视报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49 信息时报

  

深圳街头安装“可视报警器”(图)

  按一下按钮就可报警,大大方便了群众。时报记者刘研摄

  时报讯(记者刘妍通讯员龚宣)记者昨日获悉,从元旦起,深圳繁华的步行街上出现了一台“四不像”的仪器,貌似饮料机却是方便市民报警、出警民警寻找报警人“双赢”

的电子警察“可视报警器”。据悉,深圳安装的“可视报警器”在省内仍属首创。

  民警能看到报警者容貌

  近日,深圳东门步行街上,“可视报警器”格外地引人注目。它身上写着“有困难找民警”的字样,上方有一个红色按钮,按钮上方有一个摄像头。报案的市民只需按一下红色按钮,就可连通警方,并让警方清楚地看到报案者的容貌。一两分钟后,就会有民警出现在报案者身旁。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民警薛哲告诉记者,“可视报警器”可解决两大难题:其一,过去在东门步行街常有群众在遭遇偷窃后,因为手机丢失,步行街内一时又很难找到公用电话而耽误报警。其二,警察接到报警后,常常因为群众不能精确说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和长相,需要花很长时间寻找,耽误了处警。据了解,目前,“可视报警器”已完成调试,东门步行街已经安装了2台,罗湖警方计划近期在重点路段安装10台“可视报警器”。

  摄像头成“目击证人”

  与“可视报警器”互为一体的是遍布东门步行街的实时监控摄像系统。

  薛哲告诉记者,当市民通过“可视报警器”报警后,民警会通过监控系统调出图像寻找破案线索。警方可通过摄像头拍摄画面作为证据,并以“零口供”拿下偷盗惯犯。

  去年12月下旬,深圳东门步行街解放路东段。两名男子在东门鞋城门口偷走一女子挎包内的钱包。这时,跟踪目标多时的5名便衣民警分别从四个方向冲出,将两小偷“拿下”。

  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按照以往,审讯会非常棘手,但民警请出了“目击证人”———摄像头拍摄的监控录像,一下子解决了这一难题。处理该案件的东门派出所民警陈伟权告诉记者:“录像对两名男子尾随、偷窃以及民警从后面包围进行了全程记录,形成了很完整的证据链。因此即使是零口供,这段录像也可以作为直接的证据。”目前,两名涉案男子已经被刑事拘留。

  警员表示,这些摄像头拍摄下来的数据资料可以保存15天时间,这为警方的调查取证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为了提高步行街巡段民警的出警速度,东门派出所在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给巡逻民警配备了一辆警务电瓶车。据悉,这些电瓶车安装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并与深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直接联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