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 汕头四项目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5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在国家文化部最近发布的《关于公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告》上,我省有27个项目入选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推荐的名单,汕头的潮州音乐、英歌、广东剪纸、潮剧榜上有名。

  据了解,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共收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部门推荐申报的1315个项目,评审委员会根据其价值进行评审和认定,最终提

出了501项推荐名单。该名单于去年12月31日向社会公示,公示期30天。根据《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意见和公示结果,拟订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单,经部际联席会议审核同意后,上报国务院批准、公布。本月31日,公示期结束后,如无意外,该501个推荐名单中的项目,将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也将由此名录中产生。

  根据公示的推荐名单,汕头在十大类别中的4个类别中均有项目入选,包括音乐、舞蹈、美术和戏剧。

  相关链接

  非物质文化遗产

  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选由2001年开始,每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可申报一项,鼓励多国联合申报,不占名额。至今已批准47项,其中我国两项。艺术价值、濒危状态、具备完整的保护计划是评选的主要标准。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