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火车站春运车票今起发售 购票应避开春运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1:5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郑成武摄影报道)从今天起,铁路春运车票正式发售,广大旅客可以通过拨打95105106,预订汕头火车站春运火车票。记者昨天从该站了解到,除了少数提前返乡民工,目前学生、探亲和旅游客流都未启动。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节前铁路客流将出现“井喷”,旅客应提早购票。那么,电话订票和窗口买票有什么不一样?电话订票能从根本上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铁路部门。购票应力争避开高峰期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广梅汕铁路的总运能约为126万人次,汕头火车站约发送旅客12万人次,将再次创出新的历史记录。那么,电话订票能不能结束“买票难”的历史呢?铁路部门对此表示否定。

  那么,广大旅客怎样通过电话才能容易买到车票呢?铁路部门提醒,一般情况下,从下午4时到晚上9时,订票电话容易打通,但估计这时紧俏票也已订完了。因此,铁路部门呼吁旅客在节前春运的1月14日至19日及早出行,这个时期的铁路运力与社会需求相比,相对充足,买票也相对容易些。

  广泛实行电话订票后,售票窗口还能排队买到票吗?据悉,一些非高峰期、非热线方向、不紧俏的火车票,旅客在售票窗口可以排队购买到。而如果是一些订票电话也订不到的紧俏票,到窗口也不容易买到,只有在有旅客退票,或者旅客订票后没有按时取票系统回收的情况下,旅客才有可能在铁路售票窗口买到火车票,但那也只是旅客碰巧买到的少量火车票。车票骗局花样多须警惕

  每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总会引来众多“黄牛党”乘机谋利。但据铁路公安分析,与往年相比,今年“黄牛党”制贩假票的手段可能将更加隐蔽狡猾、花招更加翻新多样,因此铁路警方提醒旅客不要到票贩子手中购买火车票,以防买到假票上当受骗。

  此外,铁路部门还提醒旅客,每年春运期间,犯罪分子设局诈骗花样多多,比如:不法分子常将已到站同时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重新中转签字,之后卖给旅客,这种车票多数票面较旧,并且已被剪口;一些骗子则将废票、短途票的日期、票价、到站、座别进行更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然后以较便宜的价格卖给旅客;有的骗子还冒充旅客,假称自己有熟人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的票款后伺机逃跑;一些骗子则在候车室或进站上车时,冒充铁路工作人员查验车票和身份,骗取、调换旅客的车票,或冒充旅客以借看旅客车票为名,偷换旅客的车票。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