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出现连锁反应 广州水价调整影响七大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四日电 (记者 陈建)广州市自来水水价一月一日起全面上涨,连日来已在某些行业出现连锁反应,但广州居民用水价格还是低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总体上广大市民和用水大户反应平稳,没有出现大的市场波动。不过,水价调整方案制定者预期的节水初衷似乎未能实现,广州市民有了自觉节水的意识,却苦于无节水的器具——市面上节水用品太少。

  此次水价调整,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零点九元人民币调整为一点三二元。按自来水公司的测算,调价后影响居民每人每月增支九元,占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零点六四,占消费性支出的百分之零点八三。

  对广州低收入群体而言,生活水平不会因水价调整而下降。在水价上涨的同时,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为保证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用水需要并考虑其承受能力,对持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证》的居民户实行水价优惠,即维持原价零点九元/立方米不变。

  水价调整对广州工业带来影响。工业用水价格由每立方米一点二五元调整为一点八三元,预计对高耗水行业中的石化、电力、钢铁、纺织、造纸、啤酒、酒精等七个行业都将面临水价上涨的压力。一位水业分析人员分析,这些行业中,不少如石油化工、钢铁等行业都是广州重点发展的产业,这些企业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亦有专家持不同观点:“水价上涨对于企业的影响很小。据了解,工业水费往往只占工业制成品价格的百分之三左右。而目前中国工业的水费成本基本还在百分之一左右,价格上涨也只会稍稍超过百分之一,不会对企业的经营造成太大的影响。”

  尽管水价调整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但企业不会直接将新增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而是采取节能降耗等方式消化水价上涨带来的减利因素。一些饮料行业则表示,近期不会对啤酒、纯净水的价格进行调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