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酒之乡106岁老太太透露长寿秘诀 葡萄酒当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胶东在线消息,106岁的老人,思维清晰,要不是喝喜酒扭伤了腰,还能生火做饭。她的儿子说,母亲长寿的秘诀就是喝葡萄酒,以酒代水。

  这名106岁的老人名叫张述福,是龙口市七甲镇山前杨家村的居民,有5个女儿和1个儿子。她的儿子叫杨福祥,今年75岁的他告诉记者,“述福”本来是他父亲的名字。44年前,他父亲因病去世,也许是深情难忘,母亲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张述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她就是普通的农民家庭,每日粗茶淡饭,几乎没有讲究。记者看到,张述福房间的桌子上摆放着大瓶的葡萄酒,窗台上还有一瓶750ml的山枣蜜酒。杨福祥说,母亲特别爱喝酒,每日必饮。她从来不喝水,一渴了就倒上一杯酒,拿酒当水。

  杨福祥说, 母亲的饮酒习惯是从100岁以后才开始的。这6年来,家里没断过

葡萄酒和山枣蜜酒,母亲就爱喝这两种酒,而且必须是低度的。度数稍微一高,她马上就能品出来。因为尊老敬老,龙口市民政局每年都发给张述福1200元补贴,身体好的时候,她就自己去买酒喝。杨福祥和姐妹们都知道母亲有这个嗜好,也经常买酒孝敬她。

  为照顾母亲,杨福祥和她住在一起,他住东屋,母亲住西屋。记者看到,张述福盖着厚厚的被子半倚在炕上。

  原来,10天前,她参加了孙女的婚礼。喝完喜酒后,正好天降大雪,孙女把她背回了家。也许是路上抻了腰,回家后张述福就开始腰疼。

  杨福祥告诉记者,要不是抻了腰,他母亲的身体还挺硬朗的。因为前些日子,她还能自己做饭。记者与她交流发现,她的听力很弱。但只要是她自己要说的话,思维清晰,很有条理。(王奂芝 王铭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