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穷姐妹每天仅食4张煎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26 信息时报

  

贫穷姐妹每天仅食4张煎饼(图)

  为供女儿读书,母亲每个月要做200多张煎饼

  长春消息 19岁的李小妮在吉林省抚松县四中读高二,每月回一次家,返回学校时都背着妈妈烙好的130多张煎饼,这是她一个月的伙食,平均每天吃4张,早饭一张,午饭两张

,晚饭一张。

  妹妹李梅17岁,在镇里读初中,每周回一次家,每次背走30张煎饼,这是她一周的伙食。

  大哥甘愿弃学供妹妹们读书,品学兼优的她俩是全家的希望。

  2005年12月31日,记者来到抚松县漫江镇孤顶子村。一座低矮的房子由木头混着黄泥搭建而成,院子里晾着被单,五颜六色的补丁像地图在空中飘荡,这就是李小妮家。

  家庭再穷,孩子上进,也值

  走进屋子,炕上一铺被褥和屋角两个旧柜是李家仅有的物件。灶台上是母亲烙好的煎饼和一小锅咸菜。谈到收入,母亲霍克娟面露难色,“我家五口人,10亩旱田,秋天被野猪糟蹋点,余下的粮食能卖2000多元。一家人吃穿用和孩子念书全靠这2000多元钱了。扣掉孩子学费和种子化肥钱,所剩无几,她爸和她哥为了多挣点钱,就去山里帮人用雪爬犁拉木头,一去就是半个多月。我忙家务,缝缝补补外,给两个孩子烙玉米面煎饼。”霍克娟说,“平时家里只吃窝头,一周也吃不上一次细粮,穿的都是拣别人家穿剩的。现在有2万多元的债,可两个孩子学习努力,成绩很好,想到两个上学的孩子,心里就亮堂多了。”

  提起李克强,母亲和两个女儿都忍不住眼圈红了。霍克娟说:“当时家里实在太困难了,我就商量让妮子下学,可妮子在家天天哭,三天没吃饭,老大(李克强)就跟我说,‘妈,还是我下来吧,我是男孩,有力气,能帮家里挣钱供妹妹们。’第二天他就说什么都不去学校了。”

  零打碎敲 学费分期付

  2003年5月,李小妮就要参加中考了,可300多元的报名费还没有着落。“当时我跟邻居借了100元钱,妮子老师给了75元,家里攒的鸡蛋都让妮子拿到镇上卖了,可还差几十元钱。妮子急得直哭,突然她看见院子里来回跑的鸡,抓了3只就跑。”李小妮一口气跑到镇上,可问了好多家饭店,都没人愿意要,急得妮子直哭。后来饭店老板弄明白她是为了凑报考费才卖母鸡后,同意按照她缺的那部分钱买下母鸡。

  李小妮和李梅每学期的各种杂费近2000元钱,这相当于一家全年的收入。“我们一次拿不出来,就分几次地交给学校。”霍克娟说。

  为了攒学费,李小妮和李梅每次回家都帮妈妈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要不就上山采野菜,拿到集市或饭店去卖。“有时候我和妹妹能采很多山芹菜,卖三五块钱,就够我们一个星期的伙食费了。”

  妹妹李梅在离家5公里的漫江镇读初中,一周回家一次,夏天来回骑自行车,冬天上学坐客车,回家就徒步走回去。每次离家,妈妈都要给她数事先摊好的30张煎饼,10元钱。姐姐李小妮在离家20公里外读高中,一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妈妈都要给她数好130张煎饼,外带一小罐咸菜和100元钱。每天李小妮早上一张煎饼,中午两张,晚上一张。100元钱是她一个月所有费用的开支,回家一次往返路费10元,剩下的都买学习用品。“李小妮只有在吃煎饼实在吃得恶心要吐的情况下,才会咬咬牙买个馒头吃。

  全家努力供姐妹俩上大学

  学校食堂是从来不敢去,到了开饭的时间,李小妮就回寝室吃煎饼。刚开始同寝室的同学不知道她家的情况,晚上饿了就管她要煎饼吃,经常搞到月底她就没吃的了,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就再也不要了。

  “穷没什么丢人的,能上学就已经很幸福了,其他的我们很少考虑。我和妹妹现在最主要的就是珍惜上学的机会,努力学习。”李小妮说。

  一家人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两个女孩供上大学。“我们这个小山村还没考出一个大学生,能把她们两个供出去,我和她爸爸、哥哥就知足了。”霍克娟说,每次女儿在她面前扬起成绩单时,她所有的疲劳就都不见了。

  李梅现在读初三,她告诉记者:“考高中,没问题!”目前,李梅的学习成绩在漫江镇中学排前5名,姐姐李小妮成绩在全班前三名,全年级也是前十几名。《新文化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