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送病人 医院奖现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27 信息时报

  上海消息 近日,沪上一民营医院推出“用现金奖励出租车司机送急救病人”,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和争议。不少人怀疑,用现金奖励送病人是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甚至还有“医托”嫌疑……面对种种非议,上海市卫生局昨日责令,医院停发卡片。院方表示,对于已经发出的卡片,承诺仍将兑现。

  司机:我们不是医托

  “‘救死扶伤、见义勇为’是中国人传统的美德,本院倡议广大出租司机朋友,发现身边有意外伤害或骨病患者,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把病人送至西郊骨科医院,接受急救和治疗,医院将当场给予现金奖励。”这是印在由西郊骨科医院散发的“救死扶伤卡”上的一段话,这段时间内,不少路经西郊骨科医院的出租车司机都会收到这样的一张卡片,鼓励他们把病人送到该医院,并给予现金奖励。

  据统计,在医院登记册上,从去年12月26日至今,一共收治了3名由出租司机送来的门诊病人,就连车牌号也都记录在案。

  对于自己的行为,司机感到和“医托”有本质不同。“我既没以就诊经历欺骗患者,也没有强迫病人留院治疗,更没有故意在别的医院门口拉客!只是顺便帮了个忙。”元旦前后出租车供不应求,很多司机根本不愿意拉行动不便的患者。

  医院:奖励只是补偿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并非不愿意送急救病人,而是担心:万一急救病人家属不在场,送到医院后,家属把撞人责任赖到司机身上。一位司机说:“免费跑一次,把急救病人送到医院,即使不收钱也无所谓。但万一病人家属根据车牌号找到我,诬赖我撞了他家人,有理也说不清!”

  记者了解到,医院设立了“救死扶伤、助贫基金”,以此来鼓励司机见义勇为。对于具体奖励数额,也经过再三调研。“一般送到医院的骨外伤病人都是鲜血淋淋的,如果是住院病人,还可能把出租车白色座椅套都弄脏,这都耽误司机拉客;门诊病人行动缓慢,也会耽误司机接生意。给予一定金额奖励,不仅感谢司机积极为病人争取时间,也作为对清洗车套的补偿。”

  卫生局:隐含救治风险

  昨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局了解到,有关部门已经责令医院停止发放“救死扶伤卡”。卫生局有关人士重申,上海市有120完整的急救体系,可以根据病人病情,送至不同类型的医院。西郊骨科医院向出租车司机发放《救死扶伤奖励现金》卡,可能隐含了病人的救治风险,延误抢救最佳时间,应引以为戒,不再发生这种事情。

  西郊骨科医院院长顾明军强调:“如果医院因为医疗水平或条件设施不够,没有办法救治病人,我们会先进行必要措施,然后免费为病人安排转院。”

  记者了解到,对于已发出的卡片,院方表示奖励承诺会兑现。由于卡片上的一些措辞可能不当,医院将重新修改,“救死扶伤”的初衷不会改变,除了出租车司机,也可以奖励各种见义勇为、送急救病人上医院的市民。《新闻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