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宜兰林区怀旧桧木火车废止27年后重上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29 人民网

  

图:宜兰林区怀旧桧木火车废止27年后重上轨
罗东林区管理处原貌重现森林铁路客车厢于4日上轨。(台湾联合报图片)

  人民网1月5日电在废止27年后,宜兰林务局罗东林区管理处在以桧木复建竹林车站及月台,依当年原尺寸、外型打造的森林铁路窄轨的客车厢在完成后,让罗东森林铁路在4日吊上轨道,重现铁道风情。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三大林场之一的太平山伐木,曾是宜兰重要的繁荣产业,1924年森林铁路开通,全长36.8公里,沿途7座桧木隧道,森林铁路营运56年,直到1979年因太平山停止伐木而停用。

  森林铁路起讫点的竹林站已营造成林业文化园区,不过当年的竹林站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下遗址。林区管理处去年起,即着手在原址处复建竹林站。火车站、月台都要以台湾桧木兴建,预计今年暑假可以完成。

  据报道,林区管理处也委托厂商,以当年森林小火车附挂的客车厢原貌、尺寸,重新打造,完成三节窄轨车厢,并于4日运抵竹林站场区上轨,未来不但是景点、怀旧缩影的呈现,更要活用车厢特色,成为民众品尝咖啡的好地方。

  罗东林区管理处处长林鸿忠指出,森林火车除运木材外,也的若干班次是加挂客车厢,以混合列车方式,载运沿线居民、员工。此前,1970年甚至还开办过观光列车“中华号”载客,但1979年因太平山停止伐木观光列车才转到阿里山。

  林鸿忠说,客车厢在历史空间的重现,可以让民众一睹当年森林铁路风华,深入了解林业文化与铁道文化的内涵,以生态、林业,带动观光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