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报纸出版总量稳居世界第一 总定价达25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四日电(记者应妮)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国报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布具有“白皮书”性质的行业报告——《中国报业发展报告二00五》近日由此间商务印书馆出版。据报告显示,中国的日报出版总量规模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但同时中国的千人日报拥用量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总篇幅达一百余万字的《报告》首次公布了二00四年中国报业发展经济指标,宣布

中国的日报出版总量规模连续第五年居世界第一。

  根据《报告》统计,二00四年,中国出版的日报种类已经占全球日报总量的百分之十四点五,世界每七种日报中,就有一种出自中国;而日报平均期印量逼近一亿大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千人日报拥用率达到七十五点八份。

  与此同时,中国报纸经济实力大幅上升,全年报纸总定价达二百五十三亿元人民币,报纸广告经营额达二百三十亿元,报纸印刷总量达到了一千五百二十六亿对开张,比上年增长近四分之一。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中国是出版大国,但还远未成为报纸出版强国。报业发展基本上还属于粗放型、外延型、数量型增长,千人日报拥用量还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出版质量有待提高,面向未来的“数字报业”战略尚未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题报告——报业人力资源报告”中,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第一次从数量、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称、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劳动关系、工作岗位构成、人事管理机制、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对中国报业在册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而精确的盘点。

  同时《报告》指出了目前中国报业人力资源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复合型人才匮乏,在领导、采编和经营三方面存在较大人才缺口;缺乏人才流通的平台;薪酬福利制度尚未完善;集团化过程中的人力资源整合问题。中国报业人才济济,但在结构上还需调整,才能适应中国报业即将到来的第四轮增长的需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