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炒煤团” 真那么容易哭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46 信息时报

  朱述古

  近来,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大,目前撤离山西的温州煤商高达70%左右,剩下的也在陆续离开。为此,《工人日报》1月4日刊出题目令人一惊的新闻:“温州炒煤团哭着离开山西”。

  通读这篇新闻,除一位温州客商向记者陈述过“很多人都是哭着离开的”之外,记者没有亲自看到任何一位投资商掉泪。很明显,仅凭传言便以“哭着离开”来吸引读者眼球,这种表达是不严谨的,至少不带有普遍性。素以艰苦创业、坚忍不拔著称的温州人,真的那么爱哭吗?

  隐藏在温州人“爱哭论”背后的,是对温州客商从煤矿撤资情况的误读。事实上,早在2005年上半年,山西市省政府从规范煤矿开采市场出发,出台了在去年底前淘汰全部年生产能力小于9万吨小煤矿的决定。恰恰是这些小煤矿,大都由温州人所购买。对此,山西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的解释是,“多数9万吨以下的中小煤矿通过兼并、合并之后将继续存在,只不过不是以原来的独立法人的面目出现”(人民网2005年6月2日)。兼并过后肯定会有部分温州投资商离开山西,但仅仅是兼并,这些投资者有必要哭吗?

  诚然,温州客商一度看好煤矿,确实有投机的因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法律许可,投机并不是贬义词,而是值得肯定的市场眼光。因为炒作过度导致“崩盘”,这是市场的惩罚,也是投资者必然面对的风险。一些温州客商因抽身不及被套牢,恰如被股市套牢一样,并不意味着从此万劫不复。如果一被套就痛哭着离开,温州人是不是太脆弱了?

  一些温州客商从山西煤矿撤资,确有政策变动导致成本增加的原因,但并不意味着温州人因此倒霉。要求煤矿增大安全设施投入,提高对矿工的赔偿标准,征收资源税,打击官煤勾结,关闭不合格煤矿,从短期看,对采矿效益确有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不仅是规范煤矿开采市场的必要手段,也是对投资者利益的维护。安全设施到了位,不合格煤矿被关闭,矿工生命有了保障,煤矿开采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矿主的经济效益才有稳步增长。官煤勾结被打击,吏治才会更清明,投资者反而会减少而不是增加成本。至于征收资源税,这本是投资者的应尽义务。国家这些政策对各个地域的投资者是一致的,山西省本地的投资者没有掉泪,温州的投资商犯得着大放悲声吗?

  一部分温州投资者从山西煤矿撤资,这本是资本的正常运作。资本的本性在于逐利。在某个地方、某个行业、某个领域,投资者收益不确定或者达不到预想目的的时候,资本发生转移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这些年来,温州资本确实在多个领域无孔不入,但只要依法运作,我们大可不必嫉妒,也大可不必为其暂时失利幸灾乐祸。温州人是不相信眼泪的,他们凭着坚忍的性格在多个领域创造了奇迹。我们应该虚心学习温州人的创业精神,而不是自欺欺人地为他们离开山西抹上眼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