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题观察:同在乌鲁木齐 缘何温度差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52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 李奎何 祝慧容 路源 张新军 张艳萍)

  

专题观察:同在乌鲁木齐缘何温度差5℃

   睢,这辆车喷出的尾气遇冷形成冰霜竟给车牌穿上了“雪衣”。

  正如预报的那样,寒冷在雪后向市民迎面扑来。1月4日,乌鲁木齐最低气温降至-22.7℃,而住在水西沟一带的市民对于寒冷的感觉却和住在市区的市民大不相同。

  1月4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区低温就达-22.7℃。而家住水西沟的市民向晚报反映说,他们觉得特别冷,棉鞋穿在脚上都不起作用了,感觉凉气一个劲地由脚底往上钻,温度远不止-23℃。身处市区,记者的感觉并没有那么强烈。难道同在乌鲁木齐,气温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窦新英对此解释说,同在乌鲁木齐,但由于地域差异,气温也有差别。气象部门统计的气象资料是以位于乌鲁木齐市建国路的气象站监测结果为准的。4日市区最低气温为-22.7℃,水西沟的气温达到-25.3℃,而创乌鲁木齐地区低温之最的是南山山区,达到-27.5℃。

  □影响

  摔伤骨折人数增多

  1月4日,乌鲁木齐气温骤降,而与室外寒冷天气相比,各大医院内的骨科却格外“火热”,门诊摔伤、骨折病人明显增多。

  “知道路滑,我走得非常小心,但还是摔倒了!”在新疆建工医院骨科病房住院的李先生说,他才从外地来乌做生意,因为不适应冰雪路面,在南湖广场行走时不小心滑倒了,导致小腿骨折。

  在医院电梯里,记者看到一位老人一只手裹着纱布刚拍完片子回来。她说,早上买菜时不小心滑倒了,结果右胳膊摔成了骨折。因为骨科病人太多住不上院,她只好打上石膏回家静养。

  “仅1月3日一天,我们就接收了21个摔伤和骨折的病人!”该院骨外科一位大夫说。新年伊始,这里每天接收的骨折病人都有20多个,大都是走路滑倒摔伤所致,多数为老人和孩子。

  “新年刚过,今天到处都是‘拜年’的,我一上午就看到9个人摔倒。”1月4日14时30分许,记者刚在二毛坐上马师傅的出租车,从对面过来的一位年轻男子就摔倒在出租车前,马师傅见状赶紧踩了刹车。

  “太危险了,只差2米就撞上了。”马师傅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在出租车行驶的过程中记者看到,路边不时有老人、学生摔倒。

  □措施

  天寒屋热供热暖心

  1月4日天刚亮,乌鲁木齐市供热办市场科科长寿德就来到供热办设立的供暖热线值班室,换下了值夜班的同事。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他担心会有不少市民打热线投诉暖气不热。然而出乎他的意料,直到19时,他只接到4个投诉电话。

  “昨晚我的同事仅接到1个反映暖气不热的电话,今天我也只接了4个,而且都是由于用户家中管网老化、结垢等原因导致暖气不热。今年和以往相比,投诉明显少了很多。”寿德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从乌鲁木齐各集中供热站了解到,为确保市民家中温暖,元旦期间所有供热站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休息,各供热站抓紧储煤,并派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遇到暖气不热问题立即给予解决。

  乌鲁木齐市供热办还将检查供暖企业的供暖质量及安全生产,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提醒

  1月5日小寒注意养生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1月5日是“小寒”,1月5日乌鲁木齐气温虽略有上升,但寒冷将继续“追随”大家。

  按照传统说法,小寒一过就要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此时常有寒潮暴发,并带来剧烈降温。从字面上看,大寒冷于小寒,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往往比大寒冷,可以说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

  1月5日乌鲁木齐的最低气温为-20℃,最高气温仅为-16℃。气象部门提醒,别看气温有所回升,但温差很小,意味着寒冷还会伴随着大家。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窦新英说,未来几天乌鲁木齐大幅升温的可能性较小,所以保暖防病对大家来说仍然很重要。

  专家还建议,在小寒时节,市民最好能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进补,因为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合理进补既可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