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温骤降感冒“串窝子” 不良习惯使人弱不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52 青岛新闻网

  不良习惯使人“弱不禁风” 气温一降感冒就“串窝子”

  晚报讯如今,只要天气一发生变化,岛城各大医院就忙得不可开交。昨天岛城的气温骤降,感冒、高血压等“降温病”就又开始冒头。医院里挤满了就诊的患者,药店里也有不少购买板蓝根、苦甘冲剂等预防感冒药品的市民。记者采访医学专家了解到,压力过大、生活方式不当导致抵抗力下降是市民频频出现降温病的根本原因。

  “我现在快成天气预报了,只要天气稍一变化,我肯定得病。”昨天下午,在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市民孙强一边挂着吊瓶,一边苦笑着对记者说。前晚应酬到深夜,昨天早晨一出门,孙强就感到身体有些发虚,他还开玩笑地对妻子说:“看来又要感冒。”果然,刚到中午,他就发起了高烧。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市民苟庆春告诉记者,气温只要一下降,办公室里就有人病倒,连小伙子都不例外。“以往多是一些中老年人动辄就得病,而如今有的年轻人也成老病号了。天一变就感冒。”

  据介绍,跟着天气发病的“病秧子”中,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白领一族、出租车司机等人群占了一半以上。之所以每每一遇到降温,不少市民就条件反射式地感冒,这是人群抵抗力普遍下降造成的。现代人普遍社会压力大,而且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烟酒无度、熬夜、运动减少、应酬频繁,这就让人处于应急状态。而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处于应急状态的人,其抵抗力会明显下降。此外,现代城市人生活舒适度的提高,也会给病毒可乘之机,如空调让人不再畏惧严寒和酷暑,但室内外的温差却使得呼吸道抵抗力下降。

  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记者 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