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糖球会瞄准“夫子庙” 主会场将“大变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3:52 青岛新闻网

  

糖球会瞄准“夫子庙”主会场将“大变脸”(图)

  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举行的糖球会,四方区海云庵一带都是人山人海,这个“中国十大民俗节会”之一民间节会真正成了岛城市民自己的节日。记者昨天从四方区获悉,今年的糖球会将有许多新的变化,节会现场的环境将有很大的变化,会期也将适当延长,满足市民购物、休闲的需求。逐步将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建设成为一个具有较强经济活力和文化活力

的民俗文化旅游商业街区,打造成为一个如同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一样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旅游品牌。图为今年糖球会而改造的广场效果图。臧磊摄

  节会环境档次提升会期延长项目增多糖球会主会场将“大变脸”

  晚报讯每年的糖球会,四方区海云庵一带都是人山人海,这个“中国十大民俗节会”之一的民间节会真正成了岛城市民自己的节日。记者昨天从四方区获悉,今年的糖球会将有许多新的变化,节会现场的环境将有很大的变化,会期也将适当延长,满足市民购物、休闲的需求。

  糖球会办了十六届

  四方区政府自1990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成为青岛市人气最为旺盛的民俗活动,并且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盛宴”。去年11月被授予“中国十大民俗节”的荣誉称号。

  但每年的糖球会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会场空间狭小,环境相对较差,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大型节会要求,制约了糖球会民俗文化品牌的发展。另外,糖球会每年仅持续3至4天,每天参会游客达到三四十万人,交通拥堵、卫生脏乱、秩序混乱等问题难以有效解决,而该区域平时的文化和商业氛围却不浓厚,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对民俗文化品牌资源的一种浪费。

  主会场周边大变脸

  四方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提高办会的档次和水平,决定对以海云庵周边约2平方公里范围实施整体开发改造,引进具有民俗特色的经营商家,延长民俗文化及商业活动的频度。大力发展民俗餐饮、民俗工艺、民俗艺术、民俗文化、民俗旅游,逐步将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建成一个旅游商业街区,打造成一个如同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一样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旅游品牌。

  据介绍,四方区将分远、中、近三期对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远期目标是对海云庵周边约2平方公里范围实施旧城改造,中期目标是对60公顷核心区范围的企业和破陋危房进行改造,形成从海云广场到人民路约1公里的商业长廊,并辐射周边道路,建设多条各具特色的商业街。预计中期目标将在2008年完成,近期目标是对“一街两场”(海云庵嘉禾路民俗特色小吃街、海云广场、糖球广场)进行改造。

  逛糖球会更惬意

  据介绍,去年以来,四方区委、区政府投资600多万元对嘉禾路进行改造,将所有楼房粉刷为雅致的灰蓝仿古色调,对部分楼房进行了“平改坡”改造,对沿街20多家酒店和近百家商店更换了仿古门头,体现了明清建筑风格,凸显出海云庵厚重的民俗文化积淀。今年四方区对糖球会场进行了改造,体现了休闲的特点,满足逛节市民的需求,一改往年糖球会“乡村大集”的景象。(记者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