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含油脂食品VS抗氧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生产含油脂食品时一般采用抗氧化剂以防止产品保存时间长而产生“哈喇味”。但抗氧化剂在使用时,如果方法不当,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使用时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要完全混合均匀:因抗氧化剂在食品中用量很少,为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将其十分均匀地分散在食品中。可以先将抗氧化剂与少量的物料调拌均匀,再在不断搅拌下,

分多次添加物料,直至完全混合均匀为止。

  2、应掌握使用时机:抗氧化剂只能阻碍或延缓食品的氧化,所以一般应当在食品保持新鲜状态和发生氧化变质之前使用;在食品已经发生氧化变质后再使用,则不能改变已经变坏的后果。

  这一点对油脂产品尤其重要。因为油脂的氧化酸败是自发的链式反应。在链式反应的诱发期之前加入抗氧化剂才能阻断过氧化物产生,切断反应链,从而达到防氧化的目的。

  3、控制影响抗氧化剂效果的因素:要使抗氧化剂充分地发挥作用,对促进油脂氧化的各种因素必须加以控制。这些因素一般为光、热、氧、金属离子,以及抗氧化剂在食品中的分散状态等。

  紫外光和热量能促进抗氧化剂分解、挥发而失效,特别是在油炸等高温下很容易分解,它们在大豆油中加热至170℃时,完全分解所需的时间分别为90分钟、60分钟和30分钟。

  食品内部和它的周围氧的浓度大,会使抗氧化剂迅速氧化而失去作用。因此,在食品中添加抗氧化剂,应同时采取充氮或真空密封包装,以隔断空气中的氧,使抗氧化剂更好地发挥作用。生产食品和油脂的用具及容器,不能采用铜、铁制品。

  4、与增效剂复配使用:为防止油脂食品发生油脂氧化酸败,在使用酚类抗氧化剂的同时,可同时并用某酸性物质,如柠檬酸、磷酸、抗坏血酸等,能显著提高抗氧化剂的作用效果。

  使用抗氧化剂时,可将两种以上的抗氧化剂加以复配,或与增效剂加以复配使用,其抗氧化效果较单独使用某一种抗氧化剂要好得多。(杨智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