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争夺战的负面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段时期以来,媒体和互联网上演的“爱心争夺战”有“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迹象,以往只要媒体报道就能获得社会捐助的现象越来越少,贫病弱者往往必须有与众不同的非凡举动才能夺得读者眼球,引来捐助。从“卖身救母”到小兄弟俩双双患重疾,不得已“抓阄”决定谁能治病,年幼的弟弟“作弊”把机会让给哥哥;到媒体“策划”肝癌晚期的孕妇“为了孩子再活1个月”,诸如此类。

  这是一个典型例子:为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彭辉林19年来一直奔波,但面对至少15万元的医疗费,他们走投无路。当《南方都市报》报道他们求助的声音后,无一市民表示愿意捐款。直至去年12月27日,《南方都市报》得知彭辉林原来是深圳清水河大爆炸的一等功臣,读者的反应才渐渐热烈起来。

  随着需要帮助的贫弱者见光率越来越高,最终能够获得救助的“门槛”也越来越高,“爱心争夺战”出现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

  首先,它是对民间道德资源的过度开发,乃杀鸡取卵之举。它使人们的心在“谁比谁更惨”的“争夺”中日渐麻木和冷硬,长满老茧!其次,它使民间道德资源在某些时刻某些方面过度地、非理性地向少部分人倾斜,违背了这一宝贵财富的社会公平分配原则。第三,它有可能助长一些人和媒体的投机倾向,通过过度包装甚至造假获取救助,导致弱者的诚信受质疑并进一步条件反射地收缩社会道德资源。第四,它使爱心成为某种程度上的交易,违背了扶贫济弱的根本原则。比如,要想获得救助和爱心,必须先表现出“爱心”:弟弟把治病的机会让给哥哥,女儿“卖身”救母,患者的父亲是一等功臣等等,这不能不说是对“爱心”的反讽。

  真正的爱,是不需要通过展示“谁比谁更惨”来博得廉价的同情,或者通过自己对社会、对他人的爱来交换的。真正的大爱,不是情感的本能,而是理智的社会资源安排。我热切地希望,各式各样残酷的“爱心争夺战”不再上演,对弱者的救助应该有常规化、制度化的轨道,或来自法律,或来自政府,或来自专门机构——他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我们鉴别真伪,平衡资源。

  在“爱心争夺战”中,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它们,把社会稀缺的注意力资源过度聚焦在某些个体身上,而不是投向更广阔的领域,且努力呼吁相关政府组织和民间慈善机制担当起更多的责任。如果只为了争夺眼球而不择手段,媒体将失去的是公信力,民间道德资源亦将因为丧失信任而日渐枯竭。(童大焕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