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白领靠“狗狗”斗败大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34 新民晚报

  轻点鼠标,“狗狗”带路,帮“主人”投诉又维权。在许多人眼里,Google是只“无所不搜”的网络“导盲犬”;近日,软件公司白领小于,却巧妙利用Google提供的关键词广告竞价排名,替自己新买的“问题手机”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仅出100多元竞价费就赢回高于双倍手机售价的赔偿金。

  事情的起因

  130万像素、闪光灯、全键盘输入……如潮的手机测评数据、强劲的广告宣传让小于心甘情愿花了近7000元购得这款刚刚面世,自称“国产最强PDA”的智能手机。但一用,却发现它频频死机、常常没电、短信接收无提示、稍稍碰错按键就搞丢全部数据等致命bug(缺陷),小于大失所望。身为软件设计师,他感觉手机存在设计缺陷,非普通故障,多次与厂家联系,却未得到满意答复。于是,他只好上网发贴,请“狗狗”帮忙广告天下。

  Google的妙用

  原来,登录Google,输入搜索关键字后,页面会一分为二:左边根据复杂的计算方法,综合点击率、关键词相关度、外部网络链接的质量及数量等一系列参数,显示免费而公正的网页排名;右边则是文字广告,采用关键词竞价排名,简单讲就是出钱越多,排名越靠前。小于自掏腰包,以品牌+机型为关键字,竞得“头把交椅”。只要在Google搜索此款手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他写的用机“苦水篇”。

  小于的成本

  “千万别以为我付了天价广告费,其实每月还不到120元!”小于告诉记者,与其他网络的广告竞价排名不同,Google的付费广告没有简单地按照客户愿意支付的广告价格决定排序,它还考虑关键词的点击率。即使付费很高,点击率过低,广告也不会被展示。小于竞价的关键词此前无人问津,费用当然很低;但因为是新机型兼机主体验,网民点击、跟帖无数,他的“苦水篇”广告一直位列前茅,甚至还被“破格”选进搜索页面左侧的公正排名栏中,作为对提供特别实用信息的赞助商链接,推荐给更多Google搜索用户。不到一个月,手机厂商即“登门拜访”,愿出高价息事宁人,并积极排除手机故障,承诺考虑改进设计方面的缺陷,条件是请小于撤掉广告。见习记者马亚宁

  【专家提醒】

  先进的网络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维权模式:“关键词竞价排名+搜索引擎强大辐射”逼出了“不作为”的强势大公司。据专家介绍,此举堪称“搜索维权第一例”,但是这一个人维权行为尚有“突发奇想”色彩,如果简单模仿,可能引发竞价成本高和恶意敲诈、不正当竞争、相互诋毁等问题。律师李慈玲提醒消费者,在维权中应采用法律形式。网络维权要充分考虑是否存在名誉损害、诽谤中伤等侵权行为。或许商家会迫于舆论压力,出面解决消费者的问题,但如果对其影响超过一定范围,也有可能会追究维权者相应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