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文教瞄准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34 新民晚报

  商友敬

  新年元旦,在广东的东莞市讲课和游览,走进这个“地级市”新建的图书馆,呆住了,其建筑之伟、规模之大、设备之新、读者之多超过了深圳,直逼许多省会城市,甚至对北京和上海都形成了挑战。讲完课再参观当地的城市规划馆,更吃惊。它的科技馆仅次于上海和哈尔滨,它的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比苏州的新加坡工业园区还大,而且风景之美

丽全国排第一。图书馆对面的玉兰大剧院,建筑面积也仅次于上海、杭州。在2005年12月31日的首演礼上,由中国爱乐乐团举行2006中国新年音乐会,中央台多个频道为之全球直播。这座以生产电子、服装、家具而闻名南国的“中等城市”,竟然把科教规划和文化设施建设放在如此突出的地位,看来,他们是想把知识的吸纳和传播,作为城市发展的动力,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

  这使我想起《论语》上的故事:孔子带了他的学生到卫国去,看见这里人口众多,弟子冉有问道:人多了怎么办?孔子说:要让他们富裕起来。冉有又问:富裕了以后怎么办?孔子直截了当地说:“教之。”——让他们接受教育。

  从今天的立场来说,办教育不只是多盖几所学校,那固然可以使我们的下一代有知识有文化,聪明起来,能干起来。与此同时,社会性的教育也要大力开展,就如东莞这座有大量民工涌入的城市,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激发他们的创造精神,不也是极其重要的措施吗?再进一步,努力营造城市的教育文化氛围,使知识和智慧的力量弥漫于整个城市,渗透进每一个家庭。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学习型的社会,才能建成一个由知识和智慧来推动社会发展的新城市。

  教育和文化不是对财富的一种点缀,不是锦上添花;它应该是财富之花结出来的果实。靠“三来一补”起家的东莞,其文教科技的大手笔布局,确是逼人而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