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租赁“亦喜亦忧”害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3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欣平实习生何蓓蕾)今年春节来得早,沪上的汽车租赁市场也跟着提前火爆。记者今天上午从大众、强生、巴士、锦江等本市几家主要的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虽然刚刚踏入2006年,但各租赁公司的春节租赁用车率均已超过90%以上,其中巴士租赁公司的车辆已预订一空,预计其他各大租赁公司也将在本月15日左右租罄;与此同时,临时租赁所存在的车辆丢失、车辆损坏等信用风险也已成为汽车租赁公司的一大心病。

  中低档车型受青睐

  由于今年元旦、春节集中在一个月,相对于春节租车的提前火爆,元旦3天则较显平静,这期间的少量订车也是由于一些新人选择在元旦举办婚礼。锦江汽车租赁公司元旦期间出租了20多辆车,其中大多是婚车。然而,春节自驾游的租车预定早在圣诞节前后就已开始,客户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的“本本族”,2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车型受到青睐,尤以桑塔纳3000和普桑车型最受欢迎,租期大多为7天,以2-3家合租为主,独家买断7天的较少。

  除此之外,也不乏一些面包车、别克商用车的“几家拼车”现象。

  共享客户规避风险

  除了本地市民,外地游客春节来上海及周边城市游玩,在上海租赁汽车的现象也较为普遍。大众汽车租赁公司就与外地公司合作,一方面可以共享客户资源,另一方面当地公司也可提供担保从而规避风险。

  【例如】一些北京游客大年初一来到上海,租车后便到杭州、无锡等地游玩,这种情况只需要北京当地的汽车租赁公司提供担保,其他手续则与上海本地市民一样,既方便了外地游客的出行,也提高了汽车租赁公司的出租率,同时降低了汽车租赁公司信用风险,可谓“一箭三雕”。

  租赁公司一大心病

  另据记者从强生、巴士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目前本市的汽车租赁一般以长期租赁为主,假期短期临时租赁虽然可以帮助公司增加一定的收入,但临时租赁所存在的车辆丢失、车辆损坏等信用风险仍是汽车租赁公司的一大心病。因此眼下本市春节的租车对象也主要集中在老客户或以长期租赁客户(大型外企、国有企业等单位)的员工为主,以便于管理、降低风险;而其他客户则需要出示身份证、上海本地户口、2年以上驾龄的驾驶执照、交付一定的押金方可租赁用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