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科学巨人谈婚恋、谈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03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访美国波士顿学院终身教授潘毓刚之二

  本报记者任重晓莺永固摄影郭默

  享誉世界的化学家潘毓刚教授在学术上的伟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的无私奉献也是感天动地的。对于这位成绩辉煌、品德高尚的科学家来说,家庭必定

是他坚固的“后方基地”,那么,他是如何去经营婚姻、经营家庭的呢?他在子女教育方面是否拥有一些独特的方法?记者对此充满了好奇。

  潘教授一听记者提出的话题,马上用风趣的口吻说,“噢,我即将失去自己的隐私了!但只要对青年人有教益,我也就无所谓了。”之后,他向记者敞开了心扉,根据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他对爱情、婚姻的看法,对子女家庭教育的理念。关于爱情:青年人应如何正确看待失恋

  潘教授年轻的时候,他的才华、风度早已令许多女生为之倾倒。

  潘教授笑称,当时正值风华正茂,爱情观比较“虚荣”,认为只有追求到全校最漂亮的女生,才算最有本事。潘教授表达情感的方式很直接,又很随意。灵感一来,他会随便撕下一张草稿纸、或者旧报纸的一角,将心中的情意化为文字,将其交给心爱的女孩。“情书写得好,远比信纸漂亮更重要……”潘教授十分坦诚地向记者描述了当年浪漫的初恋。

  显然,这种不拘一格的爱情表达方式更容易打动女孩子的芳心。“当时,我的女朋友都是系花级、校花级人物。”

  然而,潘教授也同样遭遇过失恋的打击。“失恋发生在大一的暑假。当时的感觉很不好受,我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两天两夜不吃不喝,心里痛苦极了。但很快我又调整过来。”第三天开始,我把全部的心思用在翻译二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教授LinusPauling的“GeneralChemistry”《普通化学》。经过整整一个暑假的奋斗,气象系大一学生的我居然成功地翻译出版了有“化学界爱因斯坦”美誉的LinusPauling的化学著作,这在当时的台湾大学引起很大的轰动。

  关于婚姻:重品德、重内涵、重气质

  潘教授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爱情、婚姻的见解也深了,寻找另一半的标准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重外表转为重品德、重内涵、重气质。

  李敖曾经给潘毓刚教授写过一首诗,其中有几句幽默地概括了潘教授的婚姻状况:“爱吃窝边草,结婚选同窗;取个好太太,名叫王淑江。”

  潘教授将诗句挂在家里的墙上,每当有客人到家里拜访,他会让客人为诗挑“错”,还启发道:“就错了一个字。”当大家三番几次、认认真真地念着李敖的诗,反复斟酌错在何处时,潘教授最终一本正经地揭开谜底:“就是这个‘好太太’的‘好’字,最好改为‘坏’字!”然后自己非常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

  大家这才恍然大悟,个个都被潘教授的风趣逗乐了。然而,与潘教授熟识的人都十分清楚,他说的完全是反话。在他心目中,王淑江女士永远是他的好太太、好帮手。潘教授坦言,他的太太是他的第四任女朋友,也是他最好的选择,“她的外表虽然很一般,但心地非常善良,品德十分高尚,在我的心目中,她是最有内涵、气质最佳的女人,是以前交往的‘校花’、‘系花’所远远不能比的。”

  潘教授还说,他与太太一直都坦诚相对,彼此之间不存在任何秘密,“她对我以前的恋爱史十分清楚,但她不介意,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过去,她对我的为人十分了解,一直尊重我、信任我。”

  原来,王淑江女士是潘教授在台湾大学的同窗,当时的她是台大气象系的高材生,后来又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理工科中国籍的女博士。由于潘教授在台大念书时将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他感兴趣的化学研究上,而对气象系的功课却只是应付了事、勉强过关,所以,在潘教授与王淑江的婚礼上,校友们都取笑潘教授夫妇,称他们的结合是“气象系最优秀的女生与最差劲男生的组合”。

  结婚之后,潘教授一直都忙于自己的研究工作,因为他想在事业开始时全心全意投入,给家人打下一个比较坚实的经济基础。繁忙的工作难免使他对家庭有所忽略,幸亏太太在一边无怨无悔地支持他,并承担了孩子教育、奉养双亲的大部分家庭责任。王女士除了是位好妻子,好母亲之外,还是一位贤良孝顺的好媳妇。

  令潘教授十分感动的是,在潘教授的母亲患病住院的那段时间里,王女士自己决定,提早从美国美中银行业务主任的职位上退了下来,全心全意照顾患病婆婆。“我的母亲一直都是比较挑剔的人,她曾经赶走了几个保姆,但是我太太却是她五个媳妇中最疼爱的那一个。在母亲住院的那段时间里,我太太就在病床前的地面上铺了一张垫子,以便在夜里起身照顾婆婆。不知情的人一直都以为她俩是母女关系,后来得知是婆媳关系,大家都惊叹不已,连连祝贺母亲有如此孝顺贤良的好媳妇。”

  王女士的善良、贤惠还不止体现在家庭方面,她那崇高的品德以及仁慈之心一直深深地感动着潘教授周遭所有的人。汕头大学理学院的李丹院长告诉记者,王女士每次从美国来中国探望丈夫,都坚持自己负责所有的行程以及住宿费用,不让所到单位为其花一分一毫,她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谁也无法劝服她。

  前段时间,王女士因患肠癌动了大手术,切掉了几乎90%的肠,近期还需要继续在美国作一些辅助性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哪位妻子不想丈夫能陪伴身边?然而,她从丈夫口中了解到,潘教授来中国一些大学教书,目的是为了将自己的教学理念、科研成果尽可能地传到中国各地,并且,他已决定将所有的薪酬都捐给贫困大学生。于是,身患癌症的王女士不顾大手术后身体虚弱,毫不犹豫地从各方面支持潘教授回到祖国从事教育扶贫。

  关于教育:启发式教育受益于母亲

  潘教授告诉记者,他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大部分来自他的母亲梁女士的教育观念。

  原来,潘教授的母亲梁莅庄是晚清时期驻日、德、比三国外交官梁诗五的女儿,曾留学日本,毕业于东京医科大学。梁女士在子女教育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潘毓刚教授五兄弟中有四人获得留美博士学位,其中三人还成为美国三所名校的终身教授,这足以证明梁女士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成功。

  潘教授说,在他与兄弟姐妹还小的时候,母亲就教育他们不要依赖父母,要通过自我奋斗,闯出一条通向成功之路;另外,她的思想很开通,通常采用启发式的教育方式,同时给儿女自由选择人生方向的机会,不会强制他们往哪一个方向发展。

  潘教授告诉记者,他母亲很善于培养儿女的创新与独立思维,她并不认为自己所有观点都是对的,反而鼓励子女挑战长辈,“所以我们经常会就一个问题跟母亲据理力争。例如,在我读中学时是男女分校,等到上大学,母亲劝诫我不要太早恋爱,以免影响学业,我就跟母亲争。我问母亲,是否听过‘小和尚与都市老虎’的故事。18岁的小和尚下山前,老和尚交代他,山下有一种很危险的‘都市老虎’名叫‘女人’,头发很长,千万不可靠近她,小和尚听后点点头,可是,等他下了山,却发现老和尚口中的‘都市老虎’越看越可爱,最后竟跟着她跑了。讲到这里,我问母亲,我要是也碰上‘都市老虎’,那可怎么办?母亲乐了,说:‘那你也跟着她走吧!’自那之后,母亲再也不干预我谈恋爱的事情了……”

  就这样,潘教授将母亲的教育方式运用到了女儿身上,较为开明的教育理念显然给了女儿更大的发展空间。潘教授在世界各地讲学时,经常会自己开车,带上妻子女儿一起去,来自家庭的文化熏陶以及周游各国的经历让两个聪明伶俐的女儿自小就见多识广。她俩在10岁之前就已经会讲五个国家的语言了。

  她们都能在爸爸的鼓励下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先是大女儿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排列前19名的成绩毕业,之后,小女儿在美国排名第38位的波士顿学院以全校1500名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最后获得世界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性格方面,小女儿蔼欣十分坚强、独立,她对爸爸妈妈表示,她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上生存,不需要父母任何经济上的帮助。她十分支持父亲到处讲学、助学的行为,并为父母消除了思想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在有生之年真正为社会奉献多一点爱心,多一点力量。

  潘教授认为,无论采取哪一种教育模式,应该首先让年轻人明白,要先学做人,再做学问,这样才能让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