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尾”设圈套,下车就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劫匪巧费心机,导演“追尾”实施抢劫

  ■警方机智追击,一网打尽“抢车党”

  广东东莞所辖的几个乡镇最近接连不断地发生抢劫机动车的案件,歹徒抢劫的手法非常相似:无一例外都是驾车上路,对看中的车“追尾”碰撞,制造轻微交通事故,诱骗车

主下车后实施抢劫,抢钱抢物又抢车。警方对案情展开调查发现,这一系列抢劫案是团伙所为。经过缜密的侦查,最后成功摧毁了这危害一方抢劫机动车的犯罪团伙。

  央视“法治在线”报道这一“抢车党”覆灭经过,并请专家为驾车一族路遇“碰车”支招。

  1、奇怪“追尾”,发现中计回身已晚 下车查看遭绑架财物被洗劫一空

  2005年10月26日凌晨,东莞黄江镇没有了白天时的喧闹,过往车辆寥若晨星。肖先生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经过这里时,突然感觉到车尾被撞了一下。这一突如其来的“追尾”事故让他本能地停车查看。当他准备下车时,出现了令他意想不到的一幕。

  当时,肖先生的车速不快,而且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车,“追尾”发生得奇怪,肖先生就下车想去看看到底撞得怎么样了,结果看见从撞他的车上下来几个人,冲他奔袭过来。肖先生忽然意识到,这个“追尾”并不是意外,而是对方精心设计的一个圈套,但此时要想回身上车为时已晚。

  朝肖先生冲过来的三四个人把肖先生的手捆住后强行拖到了他们的车上,又用布条把他的眼睛蒙住。随即,肖先生的财物被洗劫一空,肖先生的车也被歹徒抢走了。

  肖先生后来被歹徒扔到一条偏僻的小河边。肖先生走了很远才找到电话亭报了警。

  2、偏僻路段一伙人驾车“追尾抢” 目标中档轿车,仅黄江镇被抢车辆数千辆

  警方接报迅速赶到案发现场。但是由于在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过多的现场遗留物,受害人肖先生的回忆就成了警方唯一的线索。

  据受害人肖先生回忆,在案发现场看到了两部车,和他相撞的是一辆黑色的蓝鸟车,另外一辆是银灰色的广本飞度车。事发当时,他看到这两辆车上一共有八九个人,根据体貌特征和声音判断,这些人都很年轻。肖先生清楚记得一个推他的人穿一身白色运动服,皮肤也比较白,这个人说的是普通话,但是另外跟他同一台车的人,是(惠州)博罗那边的口音。肖先生还看到了一个不完全的车号码:前面是一个粤L,99尾数。

  警方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来,在东莞黄江镇、常平镇、桥头镇等地接连发生多次抢劫机动车案件,抢劫的手法非常相似,这些案件无一例外都是先制造轻微交通事故诱骗受害人下车,再上前实施抢劫。但是由于前几次受害人过于惊慌,没能给警方留下有价值的线索,因此肖先生提供的情况显得尤为重要。

  警方试图将这些细节串联起一个完整的线索,但始终没办法找到突破口。犯罪团伙似乎非常狡猾,他们都是在天黑车少时选择偏僻路段实施抢劫,而且抢劫的目标多是中档轿车,仅在东莞黄江镇被抢车辆相同型号的车就有数千辆,以车找人无异大海捞针。

  

“追尾”设圈套,下车就抢车

  陈春鸣画

  3、协查通报提供线索,抢劫团伙现端倪 跟踪“白运动服”长线钓大鱼

  2005年11月1日,一个协查通报带来了转机。一个月之前,东莞警方抓获了几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审讯中嫌犯交待了一个叫“阿健”的重庆人也是他们的同伙,此人仍然在逃,并且很有可能就在黄江相邻的常平镇活动。

  警方调查发现,外号“阿健”嫌犯名鄢健,重庆人,涉嫌一宗抢劫案件,目前仍然在逃。此人喜欢穿白色的运动服。警方让受害人辨认照片后判断,这个人很可能就是事发时抢劫团伙的成员之一。

  很快,侦查员发现了鄢健在东莞市常平镇的落脚点,并对阿健暂住地进行监视。警方还通过房东了解到,阿健跟四五个人住在这里,都是外省人,没有正当的职业,经常晚上出去白天睡觉。

  警方分析认为,阿健的身后很有可能隐藏着一个更大的犯罪团伙。警方发现受害人提供的线索中的几个惠州博罗县口音的本地人并没有出现,决定放长线钓大鱼,耐心等待机会一网打尽。警方为此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然而狡猾的犯罪团伙似乎嗅到了什么异常的气息,一连几天没有动静。难道他们已经察觉到什么风吹草动?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犯罪团伙中的几个本地人始终没有露面,似乎他们有意在躲避着什么。警方的耐心受到了空前的考验,再这样等下去,可能会暴露而打草惊蛇。

  

“追尾”设圈套,下车就抢车

  图:警方追回被销赃的轿车。

  4、果断出击“抢车党”11人落网追回被销赃的三辆轿车,嫌犯平均年龄只有22岁

  警方决定先采取抓捕行动。警方的决定需要冒着一定的风险,一旦抓捕过程中走漏了消息,犯罪团伙其他成员会闻风而逃,警方的努力也将功亏一篑。警方下定决心果断出击,同时采取严密措施实施秘密抓捕。

  警方迅速将出租屋内的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鄢健、张有辉、周东、熊荣运,在第一时间对犯罪嫌疑人展开审讯。

  据犯罪嫌疑人鄢健交待,和他们一同作案的都是惠州的龙溪镇人,这些人平时也游手好闲,与鄢健等人是在娱乐场所认识的,他们因为是本地人熟悉销售赃车的渠道,通常作案之后龙溪人会分给他们现金,而赃车被他们开走卖掉。

  通过审讯警方掌握了其他案犯的下落,其中的犯罪嫌疑人提供到,他们经常在某些娱乐场所出现,作案工具都是在龙溪。警方决定将惠州龙溪作为主要战场。一个小时后,警方赶到80公里外的惠州龙溪镇。当晚的抓捕行动中,将参与抢劫的犯罪团伙成员逐一抓获。

  这个长期流窜在东莞、惠州一带的抢劫犯罪团伙终于被一举摧毁。抓捕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作案工具以及大量赃款赃物。其中,惠州龙溪镇的苏康斌等6名犯罪嫌疑人去年初与鄢健相识,他们几乎同时将抢劫看成了快速致富的唯一手段,他们逐渐沉迷在不劳而获的享乐中,以至于越演越烈。到被抓捕时止,共同实施抢劫案件8宗。

  两天后,经过警方进一步追查,已经被销赃的三辆轿车被追回。

  而令人关注的是,这些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平均年龄只有22岁,都是无职业的游手好闲者。

  5、专家支招:三招应对被“碰车”打击抢车犯罪和打击非法车辆交易要“两手抓”

  一个长期流窜在东莞一带的抢劫机动车团伙被警方成功瓦解,而这其中受害人肖先生给警方提供的很多细节成为了破案的关键性线索。这为今后类似破案提供了参考。如果一旦遭遇类似的情形,应该如何应对呢?专家对此支招——

  招式一:被抢时要冷静记下现场细节,包括抢劫者的体貌、口音等特征。

  据办案民警介绍,受害人肖先生在遭遇抢劫时,能够冷静地记下很多细节的做法非常值得赞赏,尤其能够准确地分辨口音,记住体貌特征等等信息,对警方日后的侦破工作非常重要。

  有专家认为:在遇到抢劫这样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时候,受害人首先就是要明确一点,保障自己的安全,在发现力量悬殊的时候,有必要配合犯罪嫌疑人,因为如果你进行强烈的反抗很有可能会招致人身伤害等严重的后果,当然也要保持冷静。记住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口音、车牌号码等,对今后警方的破案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招式二:行车时关闭门锁,中途尽量不要下车。

  针对机动车的违法犯罪行为逐渐增多,警方提醒:一个人上路行车的时候更应该注意自身安全,尽可能避免深夜行驶在陌生的路段,在行车时关闭门锁,中途尽量不要下车。

  招式三:万一被“碰车”,要多一个心眼。

  东莞市公安局黄江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邱锐明:万一“碰车”了,要多一个心眼注意观察,如果是对方确实人太多了,先别急于下车,人多的话先报警,确实没办法了,对方要实施抢劫,没办法走动的时候,你就要保持冷静,首先想到第一个自己的安全,随时观察,尽量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

  警方在追缴赃车的过程中发现,价值10万余元的中档轿车在犯罪嫌疑人销赃时以极低的价格出手,仅仅卖出两三万元,正是这些非法二手车购销渠道的存在使得针对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另外,专家呼吁:公安机关在打击机动车犯罪行为的同时,也应该对这类非法机动车交易进行打击。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