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赫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访太赫兹科学领头人张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5:51 人民网

  

太赫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访太赫兹科学领头人张希成
登在大学杂志封面上的张希成教授

  位于纽约州特洛伊的仁斯利尔理工大学创建于1824年,是英联邦国家中最早的理工科大学。在这所大学里,只要提起张希成教授,人们都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他是一个杰出的物理学家,也是我们大学的骄傲”。

  太赫兹科学近年发展迅速

  今年49岁的张教授1981年留学美国,早年攻读光学与半导体专业,目前是世界范围内最早从事太赫兹(T-RAY)科学与技术研究的带头人。所谓的太赫兹科学,就是研究电滋波中的某一段,但这段电滋波能“看透”许多东西。100多年前,在红外天文学上人们曾提到太赫兹,但在科研和民用方面很少有人触及。在微波、可见光、红外等技术被广泛应用的情况下,太赫兹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在于缺少探测器和发射源,直到近10几年,随着科研手段的提高,人们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才有了较大发展。

  张教授介绍说,目前人类对太赫兹的研究已发展成为一个新的领域,研究太赫兹的单位也从20年前的3个发展到全世界的200多个。但在众多的研究中心里,张教授的太赫兹研究中心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研究基地,除了6名教授外,还有数十名包括医学、化学博士在内的专业人员和研究生。张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本着“要争该领域第一”的精神,在过去10几年里,争得了数十个“世界第一”,其中包括:首先提出电光探测概念,最先发现光整流太赫兹波、最早研制出太赫兹显微镜,第一个采用有机结构作辐射源、并用磁场控制太赫兹辐射,最早发现太赫兹三维层析成像技术、非线性效应、太赫兹与肿瘤的关系,等等。而1995年在世界范围内最先运用的电光取样探测器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内的国防试验室、公司企业等被广泛采用。

  张希成教授说,太赫兹不能代替X光,但却有X光做不到的一些长处。X光和超声波能发现物体的轮廓和状态,但却无法侦测物体的化学性质,无法分辨爆炸物品和药品的区别,然而太赫兹却有这种本领,这对国际上的反恐斗争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目前人类发明的上百种类型爆炸物和地雷,太赫兹已能识别出其中的50多种。最新的进展是在30米左右,太赫兹就能准确地发现爆炸物品。当然,30米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距离,但其实用价值非常大,与其它安检手段相比,这已是独一无二的成就了。

  太赫兹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美国政府在反恐方面的投资非常大,日本也投入了几千万美元进行研发。张教授说,在工业领域,已有50多个公司参与或资助他的研究工作,他们介入的原因是太赫兹有“非损伤探测”的商业利用价值。如今,美国宇航局已正式将张教授研制出来的成果,作为该局检测各种材料的手段。

  张教授估计,在未来3年至5年内,太赫兹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首属安检和反恐。近期张教授所写的一篇文章,专门谈到“太赫兹光谱与成像在国防和安全方面的应用”,指出太赫兹对各种爆炸物和指纹,都有非常清晰的成像功能。与目前机场的常规安检设备相比,采用太赫兹安检技术的最大优点在于安全性好,因为太赫兹能量小、震动与转动谱可用光学与化学进行探测、辐射量极小,其对人体的辐射能量比X光小100万倍,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脱发等辐射性伤害。

  预测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前景,张教授认为太赫兹的应用范围将扩大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材料特性的研究,特别是轻分子和半导体,其中高温超导体的特性研究是太赫兹光谱技术应用的另一个领域,二是太赫兹成像和断层成像技术,三是在生物科学和药物领域的研究,包括从癌症诊断到基因分析等。最新的研究发现,人们常饮用的咖啡如果与某些药物相遇,就有可能变成“毒药”,而利用太赫兹技术,将在药理、癌症早期诊断等方面,有可能出现新的突破。

  科研与教书育人相结合

  与张教授接触过程中,记者发现张教授笑口常开。细问原因,张教授说他对人生和事业有许多感悟,对名利看的也很淡泊。这里面原因有二,一是年轻时有过在怀柔下乡插队的经历,不怕吃苦,勇于奋斗,懂得什么是“来之不易”和“知足长乐”,二是6年前大病一场,“死里逃生”后,对生活的看法改变了许多,更愿意做好事,做善事,回馈社会,每天都在迎接新的一天,这样自然就活得很快活了。2004年东南亚发生海啸,张教授就一次性捐出讲课费1万美元。

  平日,张教授不仅指导学生掌握最新试验技术,还教导他们如何做人,而他的方法又有独特之处,那就是组织他们到中国“上山下乡”。有一年,他自费带13个美国学生到中国搞社会实践,出发前对他们说:“当年我来美国洋插队,现在你们和我回中国上山下乡。”我带他们看了许多中国的城市,也带他们到农村,他们看到了农村的大土炕、做饭的大铁锅,也看到了农民用的简易厕所。

  经过3周的考察,他们返回美国后写的考察报告都非常感人,因为他们看到了真实的中国,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也有了深刻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比较,他们内心都在反省。这些都对他们的做人原则和学习态度,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张教授认为,中美之间这种深层交流和学习是互动的,其结果也是双赢的。

  作为太赫兹科学领域的领头人,张希成教授在谈及自己的成功时,特别不忘记早年在国内中学和北京大学所受的教育,感谢老师们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张教授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毕业后回到各自祖国,都成了科研、医学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可以这么认为,仁斯利尔理工大学的太赫兹研究中心,也是一个培养专业人才的摇篮。张教授说,最近美国政府拨款500万美元,让他在太赫兹技术方面培养22个博士,他仍准备采取这种方法,把他们先送到世界各地去学习和锻炼。张教授每年至少要到欧洲等地旅行10多次,但他仍坚持回中国一次,“我对祖国眷恋的情怀,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