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凸显“人文”魅力 西安投入五千万元保护古民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一月五日电 (记者 冽玮)砖雕、影壁、飞檐……散落在市井中的西安传统民居不仅传递着千年古城的记忆,同时也有着无与伦比的亲和力。西安市政府计划投入五千万元人民币,对城墙内一批传统民居进行全方位保护。

  据了解,西安市古民居除极少量的明代民居建筑外,以清朝及民国时期建筑为主。西安古民居一般称作西安四合院,一般都有两到三进,呈长方形,为典型的“深宅大院”,

大部分有精美的雕饰,较为华丽。不仅承载着先人对建筑、天文、哲学、人伦、政治等诸方面的理解和思索,也记录了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从而积淀为古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最新调查资料显示,近二十年来,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使西安老城遭到破坏,整座城市有古城墙却无古城,有历史少氛围,不少遗址保护现状堪忧。目前西安现存的传统民居数仅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百分之三十,集中分布在莲湖区和碑林区,有的是名人故居,有的则是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建筑。“如果再不加以保护的话,这些饱经风霜,显得残碎破旧的砖瓦和门窗很短时间内就会消失殆尽……”在东县门附近的一座院子里,一位住户不无担忧地说。

  据悉,此次西安市挂牌保护的重点民居涉及三大类:传统民居、近现代保护性建筑和寺庙内的古建筑。第一批拟对城墙内的八十五处传统民居和二十三处保护建筑实施挂牌保护,其中整体保护的传统民居院落三十四处,单体保护的为五十一处。被挂牌保护的传统民居,其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不得损毁、改建、添加或拆除;对传统民居进行维修必须报该市规划、文物部门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