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商业贿赂案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0 青年时讯

  国内

  2004年3月,世界500强之一的默沙东 MSD公司解雇了20多名中国分区副经理和医药代表,理由是“假以学术推广的名义报销娱乐费”。

  2004年4月6日,朗讯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汇报文件,指出朗讯将解除其中国

区总裁戚道协、首席运营官关赫德及财务主管和市场部经理的职务,理由是他们为合作方提供回扣。

  据美国司法部调查,全球最大的诊断设备生产厂商简称DPC的子公司———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向中国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因为德普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中有关“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有关人员行贿”的规定,DPC公司被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处以近480万美元的巨额罚金。

  2005年5月,美国司法部报告指出,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到2002年期间向中国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国有医院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的现金,用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DPC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德普公司从中赚取200万美元的利润。

  国外

  2004年1月,IBM韩国分公司负责处理与韩公共机构关系的常务董事张井浩被控涉嫌帮助该公司经销商WINSOL公司,以不正当手段从韩国税务机关获取了总价值358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

  2004年10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前会计师向美国联邦法院举报,该公司存在违反《海外反腐败法》的行为,曾利用40个银行账号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

  2005年1月,著名生物和农业技术公司孟山都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缴纳了50万美元罚金,作为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行贿的代价。

  2005年3月,一家国防工程承包商和军火商巨人公司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向贝宁共和国总统的商业咨询顾问支付了超过350万美元的贿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