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倒不是口若悬河的那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0 青年时讯

  叶国雄(Kevinyeh),友立资讯亚太区销售副总兼友立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工程师背景出身的kevin,不仅对销售方式与人文思想颇有研究,并且以身作则倡导终身学习的精神。

  1996年进入友立公司,历任台湾地区业务经理、香港地区业务经理、亚太行销处处长。

  曾带领亚太区团队在教育市场取得迅速的发展,尤以香港区成果显著,使友立产品广泛进入香港教育院校。并且在香港地区拓展了良好的零售渠道市场。同时在台湾的零售市场、教育市场和OEM市场有很好的业绩表现。

  2003年9月开始带领北京分公司团队。

  Kevin经常在亚太地区国家出差,深刻地感受到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差异,将带来不同地区的消费习惯。他认为,应根据不同国家的地域差别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很好地发展本地特色,将销售理念与销售模式完全融于本土特色。

  A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鼓舞者

  前一段时间一些来大陆的台湾IT企业人事震动非常频繁,一批包括运营官在内的中层骨干相继离职。虽然这些人士都不愿发表明确看法,但仍有零星观点显示,台湾老板有专断倾向,下边的人难于按照自己所了解的情况来做事。

  在讨论台商在大陆的边缘化和水土不服问题时,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台湾一些资深管理人在台湾的丰富经验,反而成为他们对大陆本土情况了解和适应的负担。

  上来就谈这么尖锐的问题,叶不但不反感,反而开诚布公。

  “台湾的IT环境比较发达,工作有一个既定的程序和流程,得到的结果也是可以被评估的。但是作为管理者,台湾的一些管理风格,一些方式肯定是不适合大陆的。”叶国雄很清楚自己到一个新地方的角色。

  来大陆后,叶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鼓舞者,感染公司工作气息的总经理。“你要建立自己明确的管理风格,让自己富有领导风格和魅力,在整个过程里你要不断渲染他们,让他们被你感染。当然你必须首先学会讲他们能听得懂的话,听得懂他们说什么。”

  不仅仅是员工,对待市场的态度也是要“倾听当地的声音”,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水土不服”的问题。叶国雄在过去十年当中跑遍整个亚太国家,“其实每个国家的文化都不同,你惟一要采取的方式就是,如何改变你的思想,把自己当成一个新来的。”

  尽管这些改变很难,但叶国雄觉得很重要。

  B离开公司也许是件好事

  “以我的规划和你工作的性质看,在这个位置上不能凸显你的才能,甚至会浪费你的时间,或者说公司现在不能给你提供比较好的学习环境,我建议你这个时候可以到别的地方去,或者你自己想一想,你觉得是不是适合在这个地方。”

  和叶国雄谈完,尽管这个员工即将被裁掉,但他却欣然离开,没有那么沮丧,甚至觉得离开公司也许是件好事。

  有的老板要裁掉某个人,往往是找一个人取代他,但叶认为这样做是把员工当成一个零件。叶国雄不喜欢“裁员”的“裁”字,他觉得“裁”人是从雇主的角度看,他会反过来从员工的立场和员工谈,谈终生谋生的能力。他的观点是:我并不认为一个人在一家公司做得久就好,包括我自己,关键是你自己觉得满意你的现状,甚至你觉得你真的能全力发挥,而且有你的兴趣。

  叶国雄的父母从来不告诉他太多人生大道理,但是他们做给叶看,“这就够了。我从我父母那里学到一句话,‘言教不如身教’,所以我现在把这用到我的管理上。”叶国雄要求员工做事前会先要求自己对员工做多少事,再要求他们给公司做多少,他始终相信“你不管他们的生死,他们为什么管你的生死,这是一个双赢”。

  “管理和养孩子一样,你给员工最好的不见得他给你最好的。”叶国雄常常想,“相对而言,该给的我一定要给,但是太好的我不给,为什么?否则这会让他觉得自己发挥到了最大,从终生谋生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好处的。”

  C正常的时间上班是一种工作态度

  叶国雄每天定时9点钟来公司,这是他自己要求的。对员工的规定是九点半上班。

  对于一个软件公司来说,按点上班是不是有些刻板?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意味着“正常”,在正常的时间上班会体现你的工作态度,“如果你对这个工作不喜欢,我不相信你会准时上下班,你就会比较晚来,比较早走。”

  做设计和创意的人一般都很有个性,也很牛,“如果有一个很牛的员工和你谈工作时间问题,你会怎么办?”我问。

  “如果他跟我谈,我会告诉他不应该在软件领域,他应该去设计化妆品或者皮包什么的。”

  但是叶也不赞成员工每天八点半来,然后晚上十点半才回去,他认为太晚回家就要出问题,一定是他的生产力有问题了。

  D特别喜欢逛沃尔玛

  叶国雄曾做过一两年的工程师。“那时候我们叫销售工程师,自己卖,自己收款。”叶国雄是台湾第一代卖激光打印机的,做了很长时间的业务。但刚开始他的销售业绩很差,“几乎有一年时间我不知道卖给谁,也不知道怎么让客户知道自己卖的产品,怎么去找客户。”

  那时候市场很小,大家都在用针式打印机,对好几万元一台的激光打印机没有概念。

  后来,叶国雄除了卖激光打印机也卖扫描仪。等叶国雄离开这家公司时,之前他的业绩一直是全公司最好的。据说台湾有至少一半的扫描仪都是叶国雄卖的,而且他的服务非常好。

  1996年被挖到友立公司后,友立的台湾零售市场是叶国雄第一个推起来的,香港市场也是。为什么不做OEM,叶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在捆绑OEM上。

  “我做的用户分析蛮好的,我知道渠道在哪里,知道这个市场应该定多少价钱。”这种能力是天生的。

  叶平常特别喜欢逛沃尔玛,去干嘛?他是去看价钱,看他们卖的东西卖多少钱。尽管是做IT产品,但每到一个国家,叶国雄从来不逛电脑市场,而是先逛超级市场。看看一支牙膏卖多少钱,一袋方便面卖多少钱,或者一条毛毯卖多少钱,然后再看,他们喜欢什么样子的。

  “卖东西就是一种感觉,这很重要”,总结自己销售经验时,叶这样形容,“我所谓的‘好’,倒不是‘口若悬河’的那种‘好’,我是真的能够让顾客感动地说,‘跟你买一定不会买错了’”。

  在台湾上大学,叶读的是自动控制,学习如何让工厂里的很多设备能如期从善的运转,而且不出差错。“这些东西其实有助于我现在管理一些人跟客户。”

  如今回想起来,叶以为学自动控制有助于自己的逻辑思考,比如说做事情一定要循其本源,是电源的问题还是电路的问题。

  E卖的是创意和创新

  你的茶杯2.5元,我的卖2.6元,怎么样?不怎么样。可是你的东西做得非常好,你卖8块钱,我只能卖2块,你就赚了4倍的钱。这卖的是创意和创新。

  叶国雄认为现在做IT产品要成功,一是靠创意,二是靠专利,如果这两件事你都没做到,那你肯定弄成便宜货了,一定很辛苦。

  谈到品牌行销,叶国雄认为目前在中国甚至亚太,品牌意味着品质OK。“像欧洲的皮包LV,一些女孩子没有它是会跳楼的,这是真的。但是,我们的品牌还没有到这个阶段,甚至整个亚太,我觉得品牌还停留在对品质的肯定阶段,包括我们的产品。”

  F属于那种“爹不痛娘不爱”的

  2004年友立新产品会声会影8.0版的发布会定在8月8日,“我一定要参加吗?”电话那头的叶国雄有些犹豫,但最终他还是从台湾飞到了北京。后来,北京的同事才知道那天是台湾的父亲节,也是叶国雄的第一个父亲节。

  因为发布会耽误了,公司的同事有些内疚。“没关系,发布一个新产品,也是在孕育另外一个孩子出世。”对于这个遗憾,叶国雄一笑了之,“人生就是这样,像我妈常跟我讲的。”

  叶国雄在家里排行老三,在他看来自己属于那种“爹不痛娘不爱”的,“老大是最好命的,什么都是用最好的,穿最新的;最得宠的应该是老幺。”叶说,“正是因为我排行中间,没有受到特别的疼爱,所以造就了我这种‘坚毅不拔’。”

  “你不要以为我做老总就是坐在那里签字的。要盘库我跟你一起去,我去看看你怎么盘;自己坐车到河北的工厂现场解决实际困难。”

  遭遇不好的情况时,叶国雄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公,而是先试试看,然后开创更好的;另一方面,如果得到了很好的东西,他会更加珍惜。

  叶的“坚毅”里渗透了更多的乐观和包容。

  “快乐不是你得到很多,而是你计较得少”,这句话是叶国雄大学的一位老师和他讲的,他一直铭刻在心,而且非常受益。

  “计较少也算是我的一个品质吧,另一方面,我觉得很多东西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差,如果我们刻意去计较,是计较不完的。”

  G我从来没有想过怎么样“摸鱼”

  从小,大家就觉得叶国雄有领导力,有亲和力。尽管他的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他屡屡被选当班长。

  高中毕业时,他记住了老师说的四个字“敬业、乐群”,他说这四个字能让他受益一辈子。“尊敬你的行业,做好你的行业,和大家分享。”

  因此,做生意时,叶国雄也喜欢自己先退一步,“我先让你赚,我不赚,但是之后我一定要赚。”

  叶说,“做生意的哲理在于,并不是每一次都一定要占对方便宜。让别人多赚无所谓,为什么?他多赚了下次就会考虑到你。如果他每次多赚后都不考虑你,那恭喜你,你只花了一点点钱就测出了他的‘质地’。”

  “很多人都觉得,工作是为了证明他是谁,可是我工作是为了证明我不会后悔。”

  “我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摸鱼’ 混日子这两个字,从毕业到现在,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怎么样‘摸鱼’,为什么?因为我觉得老板出几千块雇用你,你觉得自己赚了,其实你把自己卖掉了,你可能一下子两三年就这么‘混’过去了,你的岁数可能从二十几岁变成了三十几岁,三十几岁变成了四十岁,那时,你再看我什么都没做,你一定后悔。”

  H我要牵着手跟你去上课

  36岁的叶国雄得了一个女儿,对于孩子,他说实际上很多时候孩子的脆弱是父母让他或者她脆弱。

  “他们的脆弱来自于他们的环境太好,来自于父母的过度保护,他们不知道什么叫疼,什么叫困难。”

  叶国雄是家里四个孩子中最成功的,或者准确的说是惟一一个往外冲的。“其实多让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吃点苦那是对的,在不影响大环境的前提下是对的,所以不要认为给他最好的,他就会给你最好的,他不会的。”

  叶国雄希望在孩子成长中,能留下一些比较好的印象,这个印象是她真的想记住的,比如说爸爸以前跟我去钓过鱼,爸爸以前带我去什么地方玩,她觉得很好玩儿,等等,够了。“她不会记得你送她什么小玩偶,什么熊,她会忘记的。”叶国雄说,“现在小孩子一过生日,七八个礼物就摆在他面前,有的他拆都还没拆呢,他哪儿会记得感谢你们中的哪个人送过他东西。”

  “你知道什么叫同台压力吗?应该讲一个人在一个团体当中会感受到同行的压力。你认为他要吃苦,他要懂得珍惜,但他不认为这样好。你看人家父母都是开车上下课,你让我坐公交车,这哪儿叫爱我。”

  叶国雄在脑中构造了这样的画面:牵着孩子的手跟她去上学。

  “因为我们家离学校很近,走路过几个街就到了。我跟老婆讲好了,以后我们两个要轮流牵着她的手去上学,如果父母亲一起牵她的手,她更美。我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父母没有一天牵过我的手和我上课,他们要上班要挣钱,那时候,我自己一个人走回去外婆家,那个年代没有选择。但是现在比较好了,牵着孩子的手跟她上课,这种感觉,是她坐什么车上学都没法比的。”

  说这些的时候,叶国雄脸上充满了甜蜜。

  “我说到就要做到。我不敢讲每一天都行,但是只要我在台湾,哪怕是一天,我都要牵着她的手去上课,走到门口,亲自带她去上课,我觉得这个很好,这个东西我想过,比给她买什么芭比娃娃都强,芭比娃娃,她是会忘记的。”

  叶国雄觉得在如今这个物欲社会,这种感觉的东西太少了,因为比较功利,同台压力很大。

  I多了那一百万你拼的跟狗一样

  尽管像叶国雄说的那样,他是那种随遇而安的个性,生男孩还是生女孩都无所谓。但他还是觉得女儿比较好。

  “女孩好,女孩真好。”

  “为什么?”

  “我觉得女孩对老婆好。”

  “对爸爸不好吗?”

  “长远看对老婆比较好,要是儿子,可能就不理你了。”

  叶国雄觉得自己做儿子不及格。“我很少回家看我妈,只是会打个电话。但是女儿就不一样了,你已经老了,但女儿还会牵你的手和你散步,大家一起出去买东西,儿子则不会。这就是女儿和儿子的区别,儿子就是给钱,其他啥都没做。”

  “生个女儿,你老了以后有寄托了,以后老年保险不用买了,女儿把你照顾好,真的我觉得女儿比较好,因为她会顾家。”

  这就是叶国雄喜欢女孩的理论。

  叶国雄的太太有了孩子后辞掉了工作。他太太是做证券的,也因为有这个专长不怕将来找不到工作。

  “更因为她是做理财的,她知道家庭理财是核心。有些人赚很多钱就是忘记了家庭是第一位的,这个基础稳固的话,后面的钱才是有意义的。有时候家庭没搞好,挣再多的钱也没用。你今天为了一百万,多了那一百万你拼的跟狗一样,真的。”

  J这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疏远

  “我觉得现在的妈妈蛮独立的,经济独立,知识也独立,不再是在象牙塔里带孩子。像我老婆经常跑上网找,去跟一些妈妈交流,她还买了一两百本书看,都跟小孩有关,她现在非常懂,比如小孩子不好带,晚上哭怎么办,她什么时候该打针,她什么时候生长应该几公斤,几厘米,全部知道。”

  “但是这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疏远。”

  叶国雄最遗憾的也在这里,“过去我们是以家族为中心的,家族最强,家庭最弱。我是在一个家族长大的,不是在一个家庭长大的。以前我妈有好几个兄弟,都住在一起,那时候我们很穷,大家一起做饭吃,我舅舅也在,我阿姨也在。但是现在,那种情况在这边已经不见了,大家都是独善其身,甚至你对你朋友的关系可能比你家庭还要好,这有点恐怖。”

  “家族应该有它的功能。在国外,家族这块是最弱的,家族本身就不在一起,现在我们这块也跟着弱下去,没了。”

  “现在看也许很难知道未来怎样,因为价值观跑掉了,以后我女儿可能也不结婚了,可能也不生小孩,出家了,那时候个人为主义,她18岁就走了,什么都有可能。”叶国雄说得很忧患。

  采访手记

  叶国雄的幸福秘籍

  “我常跟我老婆讲,人生无常,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有些事情变化大于计划。”

  叶国雄在保险受益人一项上填的是老婆的名字,“我想的比较实际,这个东西确认好了就好了,因为计划真的是赶不上变化。”所以很多事情叶国雄把最坏的和最好的都想到了,然后,他会抱着一种很感谢的心态生活,“其实人生几十年,在整个宇宙当中就是一个点,所以你不要认为这几十年很了不得。我给你一句话;生的时候很愉快,死的时候很痛快。”

  和叶国雄聊天,他会送你很多人生哲理,我开玩笑说:你将来退休的时候可以去大学教书,上人生课。他马上摆摆手,“叶教授,不要,害死我了。”

  叶的幸福秘籍是,“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大家不要钻牛角尖。”

  “你出差平常不在一起,在一起就吵,下一个星期又出差又走了,所以大家在一起的时候留下的都是吵架的感觉,没有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