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本教研:合作研究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0 青年时讯

  我认为可以用合作、研究、和谐、发展来概括丰台一小的校本教研的特点。

  合作:每个人有不同的背景、认识、阅历,这些会产生思维碰撞,碰撞形成火花,智慧形成共享,就可以吸纳双方有用的东西,扬长避短。

  研究:教师不是教书匠,要在研究的基础上备课,以语文学科的备课为例。

  A教师应该是一个读者,作为有血有肉的人去感受,通过角色的变化去体验人的内心世界。

  B教师也是一个学者,要能像孩子一样去读书,你的对象是小学生,要感受孩子的需要。

  C教师作为一个教者,要能依据前面获得的体验,再去设计。

  D教师必须是一个研究者,备课不是盲目的,要善于理性思考。研究课文时,去感受文章的文化内涵及新课标三个维度。像我们现在做的“小学语文生成性评价研究”、“小学语文比较阅读教学研究”等课题研究,是将课题和教学思想结合。

  和谐:是指教师之间亲情的关系,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为了让展示课赢得别人的肯定,教师们研究得很晚。还有就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的和谐。

  发展:合作研究的目的就是让不同的人获得不同层次的发展。我理解校本教研文化,可把上述四个词结合成二个词组,即“合作研究、和谐发展”。我们学校的校本教研特别强调合作研究,有机制,如明确了工作流程。几个人同讲一个内容,一块商讨拿出一个最优的方案,上完课之后进行总结、反思、调整,经过这样反复循环的过程,最终由一名教师代表所在教研组向学校汇报。学校规定教研组要有研究历程报告、点评、参与者谈感受等。从成果呈现方式上我们强调的也是合作和对话。

  在评价方式上,我们不是评出好、中、差,而是高扬了发展和研究这两个主题。学校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奖项,比如合作奖、新人奖、风采奖等,使各教研组发挥了不同的研究优势。与同伴互动的研究过程,有利于深化教学改革。

  合作以研究为主要特征,合作是研究性的合作,研究是合作性的研究。和谐发展的涵义首先是每个人都要发展,合作中每个教师参与这个过程,大家为了集体荣誉而战。每次进组时,我觉得压力很大,这种心理上的压力源于对教学艺术的追求,源于满足教师们对我们的渴望。所以我觉得是和谐性的发展,发展性的和谐。这八个词不是孤立的,是融为一体的。

  这种变化在于机制的变化,也就是评价机制和组织机制的变化。这种机制源于管理文化的转变,组织文化的变革源于组织领导者的变革,而组织领导者的变革在于我们自身不断地去发现和超越,不断了解教师需求。组织文化往上推是校长文化,高校长的管理是很人本的,这跟她平等待人,尊重教师有关,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

  管理是严格的,而我们的管理机制是柔性的、人文的。这种机制唤醒了教师的激情和合作的欲望,使他们产生了一种为集体荣誉而战的动力,对于教师来说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是自我超越的需要。

  合作研究、和谐发展通过管理机制、管理文化的变化设置了情景氛围,调动了教师校本教研的积极性,听课评课活动成了不同教研组的集体活动,体现了全体教师的智慧,最后由一名教师代表教研组讲展示课,使教师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为集体荣誉而展示最优秀的一面。

  这种文化氛围来自高校长的民主思想。我很难把校长身上这些闪光的东西排序。首先是我们校长的胸怀,她以欣赏的态度看待每一个人,容纳每一个人,发现教师的长处,通过创造平台,帮助老师发展。在校长身上所体现的胸怀、境界、宽容、实干、智慧、激情、超越等优秀品质,正是我校教职工群体中闪烁的学校文化的缩影。跟高校长一起走过了5年,我自身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她身上我学会了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校长的管理经验和人生阅历是我们年轻人普遍欠缺的,她把人生智慧融入管理之中,形成了一种管理智慧,产生了一种艺术效果,而这一切与她的激情,她追求卓越的思维品质也是分不开的。

  学校文化、校长文化、管理文化、校本教研文化,体现了校领导班子与教师群体的精神支柱、思维品质,以及教师整体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大家从超越中感受了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