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本教研是一种创造、一种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0 青年时讯

  主编语:

  北京市丰台区教委以全新的工作思路,通过创设交流情景、体验情景和反思情景,搭建交流平台,使各学校的干部和教师通过听取介绍、参加教研、走进课堂,形成互动体验式校本教研氛围,大家在感受、体验中反思,得到激活和启迪的同时,使教师们去体验新课程所倡导的学习方式,教师所获得的先进教育理念是感受来的,体验来的,对于其为更有效

地转化教学行为、使之更符合学习者的需要有着重要的作用。

  2005年底前,丰台区教委在丰台一小召开了全区小学校本教研工作研讨会。在会上,丰台一小校长、教师介绍了该校构建校本教研文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体会。会后,记者专程采访了丰台区教委张立新副主任,走进了丰台一小,对该校的校长、部分校领导成员,主任、教师进行了采访,参加了座谈会。现将丰台一小高秀贤校长在研讨会上的发言,及座谈会摘要刊登。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关注北京市六城区课改实验与校本教研。

  2004年秋,我区小学一年级全面进入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阶段。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它不仅要求教师要自觉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同时还提倡通过以校为本的教研来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

  校本教研作为保证课改实验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策略,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学校如何开展好校本教研?那就是要遵循学、研、用相结合的原则,密切结合学校实际,将校本教研作为学校基本的教研制度,努力健全校本教研的机构,为老师搭建校本教研的平台,从而促进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

  两年来,丰台一小在学校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开展了校本教研的探索与实践。目前,校本教研已成为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一个崭新亮点,成为学校有特色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围绕校本教研,丰台一小对领导职能和教研组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对研究课机制进行了重新构建,设计出“个人研究—集体讨论—课堂实践—共同反思—再次课堂实践”的工作流程。这充分体现了学校校本教研“个人研究是基础,合作研究是重点,在合作中发扬个性”的工作思路。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使老师们在智慧的碰撞中分享到了别人的经验,看到了自身的差距;能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反思、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在课堂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各种评价形式的变化,各种媒体的有效辅助教学,课堂真正变成了孩子们的学习乐园。

  学校还通过课堂教学、课后点评、总结、对话等多种形式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成果、体验成功、促进沟通的平台。在宽松的研究环境中,老师们始终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积极思考,充分交流,更大地发挥了自身的创造性。

  由于丰台一小求真、务实、创新地开展校本教研,再度激活了老师们参与研究、重视合作的热情;年级组之间既是竞争的对手,又是相互支持的伙伴;教研组长的领导力得到了充分培养和发挥;教师逐步形成自主、合作、民主的研究状态。

  面对校本教研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深深感到:校本教研是一种“创造”,是老师们对课堂教学富有个性的解读和创造;校本教研是一种体验,是老师们在相互启迪、合作后的成功体验;校本教研是一种成就,在研究过程中,既成就了老师,也成就了学生!

  摘自丰台区教委主任王珮琦为丰台一小深化校本教研成果研究一书撰写的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