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作研究 重在过程 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0 青年时讯

  殷楠(副校长):我们学校是合作研究,最突出特点是以人为本。学校尊重教师的意愿,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改变评价机制促进了教师发展。教师们针对学生的需求采取不同方法进行教学研究。

  学校的校本教研超越了知识的传播,超越了一节课的研究。通过研究,改变了师生关系,教与学的关系,优化了课堂教学。在这个过程中使学生感受到快乐和兴趣。这些来自

教师的积极性,教师的工作动力源于学校人文的文化环境和研究氛围,使教师抛弃了过去重研究课结果的压力,现在重过程、重集体参与,抓住了校本教研的关键———人的发展。

  教师们突破了对一堂课的研究,对成功的标准、对课的标准也在改变。组里有互相帮助的氛围,资源共享。教师对学生的变化也是以人为本。我们学校的校本教研源于对教学实际的研究、反思,针对发现的问题去研究解决的方法,并不断去改变。

  史向新(教导主任):我们更重研究过程,抓住一个主题进行一系列的研究,通过研究,教师们有了深刻的认识,教育理念提升,积极情感产生,工作激情迸发,他们的收获不仅仅是对某一堂课的认识有所突破。

  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教师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在一个组,有的教师善于表达,他可以更好地上展示课;有的教师是笔杆子,他能把大家的反思过程提炼出来;每个教师都能把自己展示出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教师的自信心。

  陈安(教导主任):我们学校校本教研有三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合作研究,二是重在过程,三是共同发展。这种方式能促进更多老师共同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