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雄港排名面临严重考验 两岸"三通"是解套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 台北消息:高雄港的排名今年将面临严重考验,高雄港务局长谢明辉与航商一致认为,两岸“三通”应该是解套的最有效途径。

  《联合报》今日报道,高雄港去年货运装卸量出现负成长,今年又逢全球商港排名重新大洗牌,上海洋山港第二期启用,厦门深水码头落成,鹿特丹紧逼在后,高雄港的排名将面临严重考验。

  谢明辉介绍,虽然如此,高雄港今年仍设定目标为一千万个二十尺标准柜,希望能突破去年的衰退;同时,今年将推出低价优惠,包括今年比去年的货柜量增加一万个二十尺标准柜,并将减免五十万元新台币港埠租费,船只移泊费也一律打五折。谢明辉强调,但若能开放“三通”,帮助将更大。

  岛内主要航商也表示,早就警告过当局,但主事者依然故我、昧于现实。像全球最大的麦司克集团在厦门港投资的三座深水码头,八月就完工启用,马士基集团目前在高雄港租用四座货柜码头,届时一定会把部分货柜移至厦门港转运,令高雄港未来发展更加严苛。

  因此,航商强调,厂商移往低生产成本的地区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如果能立即开放“三通”,让船舶可以从高雄港直航到大陆各港口,藉以增加高雄港的货物及货柜装卸量,仍可使高雄港在大陆沿海深水港尚未全面辟建完成前,先一步抢得商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