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房产利益让黑嘴在社会大义面前寡廉鲜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8:09 新华网

  ●冷眼看pk

  pk:去年销售谁第一?

  守擂:北京某报:北京楼市销量排行SOHO中国国美分列一二

  报道称,北京市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截止到2005年12月30日15时30分,建外SO-HO与SOHO尚都销售额达到33.42亿元,国美第一城为31.47亿元,中环世贸为25.14亿元,富力城为25亿元,观湖国际为18.16亿元。潘石屹表示,近三年来,SOHO中国的销售额就一直在北京各开发商中排列第一,人均创造的利润和税收更是远远超过国内同类公司水平。从会计事务所审计完的会计报表和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排行榜来看,SOHO中国的纳税额、利润加起来在过去两三年时间内都是北京最多的。

  攻擂:国美第一城声明:我们才是2005年真正的销售冠军

  国美第一城声称,北京市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是单体项目销售排行,怎么一下子出来“建外SOHO与SOHO尚都销售额达到33.42亿元”,是建外SOHO与SOHO尚都这两个项目的销售额都分别达到了33.42亿元?还是两个项目加起来的总销售额是33.42亿元?而别的项目都为单体项目销售业绩。从房地产交易信息网公布的单体项目销售业绩来看,国美第一城才是2005年真正的销售冠军。

  去年销售谁是第一很多人都很关注,特别是国美与SO-HO面向的是截然不同的消费群体,谁排第一都能说明一点儿问题,于企业也会有更多的延伸。这次出现的两个不同的结果也许只是一个失误或者是不同的统计手法造成的误会,但让我们喟然一叹的是,一个靠硬数字说话的排行居然也会出现两个不同的结果,房地产行业的其他信息岂非更要诡谲?

  在房地产市场的各种不准确信息中,有判断失误,有以偏概全,但也一定有黑嘴混迹其中。

  人们当然记得,当年股市泡沫越吹越大时,一群股市黑嘴进行完地下交易便道貌岸然登场,变换手段,推波助澜,使无数股民深陷其中。黑嘴之害令人切齿痛恨。

  房产黑嘴大致有两种:一种本身就是开发商,他们以实践者做幌子,用被阉割了的数据欺上瞒下以获取最大利益。还有一种以学者自居,为开发商一路追高的房价寻找各种所谓的理论根据,并期望因此影响国家政策的制定。这些黑嘴一味的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开发商的利益,而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侵害了普通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和权益。新华社记者曾这样描述过房产黑嘴的作为:当央行规范房地产业资金运作的121号文件一出台,他们就开始“研讨”、抛出“高地价导致高房价”;当央行提示信贷风险、要求商业银行严格审贷时,他们说:“融资成本增加,房价将会增长”;当有人警告房价虚高应该降温时,他们大加反驳说:“中国房地产绝无泡沫,至少也可以繁荣20年”;当“新国八条”出台时,他们甩出“不能搞行政一刀切,还是要重市场调节”……总之是只唱房价看涨“同一首歌”。当一个几年前开盘时每平米只有6000元房价的楼盘经过3年多就飙升到每平米24000元,黑嘴的忽悠自然功不可没。

  利益让汉奸在民族大义面前数典忘祖,利益也让黑嘴在社会大义面前寡廉鲜耻。

  此外,还有这样一种人,他们确实不属于利益集团,也是以公众利益代言人的形象出现的,并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声调发言,于是一夜成名。而对那些听了他们报跌的预言没有买房,在狂涨的房价面前又后悔的人,他们不是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而是一句极不厚道的“这只能怪他们蠢”来作答,让人在心凉了半截的同时不知该不该也把他们并入黑嘴之列。

  忽悠了个把消费者也许只能忍了,但要忽悠了全社会,忽悠了政府,恐怕就得说道说道了。(胡雅杰)

  ·房地产调控效力渐显

  调控半年看楼市: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

  稳定房价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5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对遏制投机性需求、抑制投资性需求、控制拆迁带来的被动性需求,从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作出了明确规定。

  房价是否稳定,关系百姓生活,关系市场稳定,关系经济全局。半年了,中央政策落实得怎样,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趋势有没有得到控制,老百姓有没有从中得到实惠……

  ·事关百姓切身利益 明年国家将强化房地产价格管理

  ·新五年新发展 房价将在更大范围与百姓对接

  ·各项调控政策逐步落实 我国房价涨幅稳步回落

  ·北京:第三季度城八区普宅期房均价增幅为9.9%

  ·上海:前三季度房价稳中有升 累计环比下降0.5%

  ·深圳:重点监管销售 强力打压“炒卖楼花”

  ·高房价 百姓的心头重负

  高房价已成扩大消费需求最大障碍:看消费4指数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将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而中央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过快增长的房价已对普通百姓形成“挤出”效应,成为国内扩大消费需求的最大障碍。

  事实上,已有种种迹象表明,稳定住房价格已被列为明年房市调控的醒目主题。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