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炒煤团"哭着撤离山西一场表演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1:44 人民网

  新年伊始,一条消息颇让许多关注矿工、矿难的人们振奋。据《工人日报》元月4日报道,火爆一时的“温州炒煤团”大部分已经撤离山西,尚未撤离的也已经举步维艰,由于投资过大而被“套牢”,想走都走不掉。知情人透露“很多人都是哭着离开的”。

  这条消息是在国家全面加强对煤矿监管的背景下出笼的,它也因此传递给了人们太多的信息。信息之一,国家政策到位了;信息之二,官煤勾结已被切断;信息之三,挖煤已

无利可言。这些信息是否就意味着煤矿监管已经收到成效?

  商人总是逐利的,“温州炒煤团”进山西是为利,离山西也是因为利。在“温州炒煤团”撤离山西的背后,起码有三个因素,一是煤钱已不好赚,不如赶快换个投资项目;二是钱已赚到手,及时收手;三是故意炒作,糊弄民意。

  随着国家各项监管的到位,随着从上到下严查“官煤勾结”,现在钱确实不如以前好赚,这是事实。据了解,今年山西已经将煤矿伤亡处罚标准提高至人均100万元左右。而在几年前,这一赔偿标准只有数千元至几万元。而罚款数额相比几年前也是成几十倍乃至数百倍增长。不仅如此,一旦某个矿井出事,周边所有矿井都要停产整顿。这些都给煤矿主制造了一定程度的压力,在此压力下,有些已赚到钱的,收手从煤矿撤离,或者迫于压力不得不放弃,都有可能。但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是“温州炒煤团”暂避风头,施展障眼法。

  只要煤矿有暴利存在,就可能有黑手的存在。诚如知情人所言温州老板在山西靠钱办事,靠用“钱”铺平“炒煤”之路。从表面上看,很多官股从煤矿撤出来了。这些官股真撤假撤,尚未可知。即使真撤出来了,难道就意味着“温州炒煤团”与官方的关系也中断了吗?那些曾经为他们提供保护伞的官员,曾经得过他们的好处的官员,依然还在。俗话说“上贼船易下贼船难”,只要得了商人的好处,想要从此抽身上岸,无异于天方夜谈。而且作为那些保护伞而言,也不会甘心肥肉从嘴边溜走,他还会替矿主办事,只不过手法更隐秘一些,手段更高明一些。

  “温州炒煤团”的声势太大了,吸引的眼球也太多了。如若是一个阳光下的企业,知名度越高无疑越好;但与煤矿相碰的黑色的东西,则希望越无人关心越好。在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包括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由温州煤团承包,投资商一时达到500多人、甚至2000多人。有知情人说,当时,“在山西任何一个产煤市县,基本都活跃着温州炒煤团的身影”。这么大的声势背后,肯定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肯定会引起媒体舆论的关注。这样的关注对温州炒煤团是巨大的压力,对当地方“保护伞”也是巨大压力。从温州炒煤团及“保护伞”自身利益出发,都希望将这影响压得越小越好。这时“温州炒煤团”哭着撤离山西的信息出炉,无疑能给人以假相,这样的假相无疑是矿主及其保护伞都需要的。“温州炒煤团”真撤假撤,谁能得知?温州炒煤团转让给谁,是否只是换了一个名,谁又能得知?

  国家安监总局最新确定年底前关闭4000个煤矿,其中仅山西就承诺关闭1200个,温州煤商投资的矿井大都在停产整顿之列。到时这些煤矿是真关假关,还需要事实来检验。我们知道列入名单的都是有手续的“白煤矿”,在煤区很多出事的都是那些无手续的“黑煤矿”。笔者很担心,那些“黑煤矿”能关掉吗?那些“白煤矿”会不会一不做二不休转为地下成为“黑煤矿”?而且,到年底才关闭,那些无良的矿主们会不会抓紧时机、疯狂开采?等到出事了,他们溜之大吉。笔者更担心,到时就怕连矿主是谁都不知道。因为这时候,撤离的撤离、易手的易手,谁是真正的老板,安监总局能搞得清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