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刚:解铃需系铃人 望日方为改善中日关系创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2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重申,当前中日关系出现非常严峻、困难的局面,其责任不在中方。他并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希望日方能够在双边关系的发展方面采取切实的步骤,履行其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有媒体记者提问:小泉称他参拜靖国神社不应该成为中韩拒绝同他对话的理由。你

对此有何评论?中日是否可能在小泉在任期间实现领导人会晤?

  秦刚指出,不能说做了错误的事情,伤害了其他国家人民的感情,破坏了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却好象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切如故。中方希望日方认识到这一点。中国政府同日本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主张中日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但两国之间正常的交流与合作,还需要良好的政治气氛和条件。

  秦刚说,中国有句俗话——解铃还需系铃人。中方希望日方能够正确对待涉及到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认真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能够在双边关系的发展方面采取切实的步骤,履行其有关反省历史的承诺,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

  有媒体提问:日本天皇在新年致辞中说不应该忘记那些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你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表示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并指出,日本以认真、负责任的态度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也符合日本自身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