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搬 以奥运的名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3: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搬 以奥运的名义
蓝天红叶

  本报记者罗俊摄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说:“为了改善北京的大气污染状况,国务院正式决定,首钢搬迁,2010年搬迁完成,力争2008年就完成搬迁。如果没有完成搬迁,2007年削减首钢的产量

,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全面停工。要搬迁一个首钢,至少要花500亿元,8万工人需要安置。”

  2005年2月20日零时,首钢第一炼钢厂熊熊燃烧了近半个世纪的炉火缓缓熄灭,也宣告这个我国最早的转炉炼钢厂全面停产。这是首钢为确保北京奥运会环境质量,压缩200万吨钢铁生产规模过程中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举动。这一幕发生在国家发改委正式作出关于首钢搬迁河北唐山曹妃甸岛批复后的两天。

  北京政府对于首钢爱恨交集,因为首钢是北京市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提供着大量就业机会。在2003年末,在册职工达到13.51万人,占首都产业工人总数的1/6。并且首钢是北京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从1979年到2003年,首钢累计向国家上交利税费358亿元。可以说,首钢在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测算,这几年首钢钢铁产业每年为北京市提供的工业增加值超过80亿元。搬迁后,这部分工业增加值和地方财政收入肯定将转移到河北。而给北京留下的首钢其他产业、离退休职工以及内退职工,却需要花一定的人力物力来解决。可以说,对北京来讲,利益被搬走了,遗留的问题则需要北京市和首钢集团共同解决。

  但是它也是北京数十年来最大的污染源。对于一个反复强调要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筹办一届“绿色奥运”的城市,这样的污染对它来说是不能容忍的。首钢厂区距天安门只有17公里,对北京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首钢主产区有60万平方米的露天矿料堆放场,此外,首钢的煤炭、矿石原料和800万吨钢产品中的一半都需要通过公路运输,每天有500到600辆柴油大卡车奔驰在长安街延长线上;最致命的是,首钢地处北京上风上水,西风一起,烟尘就会向北京城弥漫。据环保部门分析,首钢搬迁能让北京每年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相当于上百家小型工业企业的排放总量。对于为何首钢必须搬离而不是治理问题上,有关部门介绍道:凭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资金条件,中国难以根治大型冶金企业的环境污染。就首钢而言,它的污染源有三个部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运输污染。首钢投入的环保资金解决的是90多个有组织排放口的污染,无组织排放和运输污染没办法控制。首钢在环境治理上累计投入15.54亿元,使污染物排放大幅度降低。因此北京申奥成功后,为尽快减轻北京的环境压力,首钢在钢铁市场十分看好的情况下,于2003年底压缩北京地区钢产能200万吨。为此承受了销售收入减少80亿元,4.5万职工成为富余人员的压力。同时首钢搬迁不会让污染随着搬迁而行,新钢厂的污水及固体废弃物将接近零排放。

  而除了首钢,东南郊工业区的一些重点污染企业也被列入了北京今年调整搬迁的计划中。这主要是朝阳区大郊亭和垡头等地区的焦化、化工企业。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的专家说,“化工二厂、有机化工厂等化工企业和石景山的首钢东西呼应,如果北京吹的是东风,化工厂的污染物就会飘到市区上空,而如果吹的是西风,首钢的污染也会影响市区。而位于东南郊的北京焦化厂一旦搬迁,每年可以减少消耗燃煤300多万吨,不但能改善局部环境,而且对全市的空气质量都有改善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6年01月06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