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代南海沉船即将打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3 沈阳晚报

  

宋代南海沉船即将打捞

  800年前,中国商船“南海一号”满载着各种精致的瓷器,驶离南部港口,计划沿着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古代贸易航线卖掉船上货物。然而,不幸的是,商船数天后便遭遇风暴,最终沉没于距广东20海里处的海底。

  现在,中国科学家想要将沉船从睡梦中唤醒,计划于近日正式开始实施打捞工作。“南海一号”商船上载有7万件文物,价值无法估量。考古学家最初的挖掘发现,“南海一号”上的绿釉小瓷盘、锡壶、青白釉瓷器盖和专门为国外市场设计的瓷制餐具依然光彩照人,保存完好。中国部分文物专家表示,“南海一号”沉船的价值甚至堪比秦始皇兵马俑。

  考古学家认为,“南海一号”历史可追溯到宋朝,船体长25米,宽10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船体最大的中国古代贸易船只。人们对从中国西部延伸到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十分了解,相比而言,“海上丝绸之路”少为人知。不过,中国商人在大约2000年前便开始通过这条航线推销其丝绸、瓷器和茶叶。“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南部港口广东和福建开始,途经东南亚、阿拉伯国家,最终达到欧洲。

  “南海一号”位于海底20米深处,船体被厚厚的淤泥所覆盖,整体保存完好。为了更好地保留“南海一号”的原样,科学家计划使用巨型钢制吊篮将沉船整体打捞出来,这种打捞方法在世界上都没有先例。接着,他们会将沉船保存在一个博物馆里的巨型的盐水容器中。“南海一号”沉船于1987年被意外发现,随后,科学家使用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准确地探明了它的位置。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张威说:“这种发现在水下考古领域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按照正常程序,考古人员应该先将文物挖出来,然后再打捞沉船,但张威表示,此次科学家会将覆盖着淤泥的“南海一号”整体移出来,以保护各种艺术珍品。“南海一号”沉船上面的2米厚淤泥对其完好保存至关重要,但这将使打捞工作极为困难。水下考古专家张万星表示,“我们在海中看不到任何东西,只能通过在淤泥中摸索工作。”由于厚厚的淤泥,考古人员几乎不可能对文物进行测量、制图和拍照,而清除淤泥又会破坏船上的瓷器。

  一艘专为打捞“南海一号”制造的救助打捞船预计将在今年5月完成。据悉,广东省政府将直接拨款1.6亿元建造一个博物馆,博物馆的灵魂将是“水晶宫”,这是一个安装有玻璃墙的展示厅,里面充满海水,从而能以同沉船所在海底位置完全一样的水质、温度及环境保存“南海一号”。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