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面开个门就能当消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3 沈阳晚报

  

楼面开个门就能当消防通道?

  摄影孙盼盼“我们小区里有家正在装修的浴池,不知道什么原因浴池在楼面上开了个门,为了上下方便还在外面焊了个外楼梯……”1月5日,读者许先生向本报反映了此事。

  居民担忧:墙面开个门,我们不安全

  许先生家住在铁西区南风雅苑。据许先生介绍,小区内有个居民楼的一楼要开个浴池,现在正在装修中。许先生告诉记者,浴池在装修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把楼上的外墙刨开了,变成了一扇门,为了方便从门能直接到外面,还焊了个铁梯子。许先生说,居民发现这一情况后,都觉得这种做法很不合适,哪有在居民的楼面上开门的呀。后来,居民都听说这样一种说法,因为浴池是后改建成的,内部没有消防安全通道,所以才想出了在楼上开个门,作为消防安全通道。居民们认为,开设任何一种公共场所必须都设置消防安全通道,可是像这样设置安全通道的方法还真是头一次遇见。现在很多居民楼的一楼都变成了门市,可是总不能没有安全通道就在楼面上开个门,这样真的能起到安全通道的作用吗?

  许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小区里突然出现了这扇门和梯子,楼上的居民都很担心家里的安全问题,尤其快过年了,真让人不得不担心。小区的物业也多次进行协商,但是都未能阻止。

  现场目击:浴池施工,物业关注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铁西区南风雅苑。记者几经打听,找到了居民们反映的问题所在。在楼体表面安装的门赫然在目。记者很清楚地看到门是后安装的,楼体表面的墙面被刨开后,新安装的门周围还可以清晰地看出被刨过的残砖,门的下方露出几个洞和一些钢筋。在小区里,记者采访了几名居民,他们告诉记者,据了解这家是准备开个浴池,这个门也是浴池装修时开的,还在下面安了梯子,但这几天梯子拿下去了。其中一位居民抱怨道,“好好的房子开了个门,还准备安梯子,这也不像安全通道呀,倒是让咱们感到挺不安全。”

  由于该浴池正在装修之中,记者只见到几名在现场忙碌的工人,对于记者的询问,对方始终不愿回答,只表示,可能要安装外楼梯。

  随后,记者来到了南风雅苑的物业公司——辽宁中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的何副经理告诉记者,关于在楼上开门的情况公司很了解。临街的门市房准备开浴池,但是没有消防安全通道,所以就在楼上开了个门,作为安全通道。何副经理说,物业公司并不同意浴池在楼上开门做安全通道,也多次下发过通知单,但都未能阻止。由于现在还没有安装外楼梯,他们只能密切关注,随时准备采取措施,维护居民权益。

  焦点所在:有无审批手续验收是否合格

  记者与铁西区行政执法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这属于墙改门现象,如果对方没有出具相关审批手续,执法部门将责令其恢复原样,并予以处罚。

  对此情况,沈阳市消防局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消防要求,出于公共安全需要,不具备消防通道的场所,增设楼梯等设施用于消防安全使用是允许的。但是必须事先经过消防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审批。一般来说,首先需要进行申报,得到审批后通过消防设计,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后进行施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刘洋实习生吴慧美记者电话:888116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