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8时刚过票已订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5 南方日报

  为何8时刚过票已订完?

  运能与需求间有巨大缺口,一趟车票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广铁答疑

  本报讯(记者/苏冬)春运铁路电话订票第一天,旅客及读者向本报反映了很多关于电话订票的问题。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广铁有关负责人。广铁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释。

  为何8时刚过票已订完?

  问:昨天旅客最多问及的是:为什么早上8点刚过,打进电话系统,结果却是火车票已订完?很多旅客不理解,为什么会这么快车票就没有了。

  答:这还是反映了铁路运能在旺季时与旅客需求之间的巨大缺口。举一个例子:同一时间、同一个方向一天只有2000张票供应,然而可能有4000多人甚至更多人打进电话来求购,加上每个人最多可订3张车票,那么结果是可能只有前600多个人能买到车票。在购票高峰时,一列车的票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就会被抢购一空。

  为何北京上海车票也难买?

  问:从电话订票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四川、河南等方向的火车票十分难买;但是,北京、上海等外来务工人员不太集中的地方,火车票也很难买?究竟为什么?

  答:四川、河南等方向的车票十分难买可以理解,因为这些方向的铁路运能原本就十分紧张。北京、上海等方向的列车,平时的客座率已经很高,就以上海K48次为例,这趟车平时的上座率就已达到95%,春运临近时自然更加紧张。还有一些方向的列车,此前外来工团体票和学生订票已经占去很多硬座,这样电话订票尤其是硬座订票的空间也就不太充裕。还希望旅客理解。

  票源是一次放出还是分批放出?

  问:电话订票系统每天的火车票源是一次放出,还是分批放出?通过电话订票,如果上午订不到,下午还有机会订到吗?

  答:电话系统每天的票源是一次放出。正常来说,如果上午订不到票,随后再订的可能性就不是很大。当然,也存在一些旅客临时退票,造成有少量车票留在系统的可能。也不排除有旅客为熟悉系统而试订,造成车票”虚订”,一段时间后再退回系统。这种情况在这几天可能会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旅客再次拨打电话时,也许能碰到几张”幸运票”。

  哪些方向运能更紧张?

  问:今年春节前哪些方向的运能更紧张?这些方向的旅客应该注意些什么?

  答: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春运期间,成都、重庆、郑州、西安、阜阳、上海等方向的铁路运能比较紧张,希望旅客能尽早订票。如果订不到直达车票,可考虑在一些车次比较多的地方中转,如武昌。

  有哪些手段打击黄牛党?

  问:电话订票总感觉心里没底,是否会给黄牛党钻了空子,请问铁路部门采取哪些手段,制止黄牛党利用电话订票来炒票?

  答:在电话订票系统订票,一定要凭借有效证件(主要是身份证),每个有效证件在春运期间只能使用一次,而且最多一次只能订3张。这给黄牛党带来了很多限制,提高了他们的炒票成本。加上各方一直在加大打击炒票的力度,相信今年春运,黄牛党不会好过。

  电话订票几点开放?

  问:广州地区的电话订票系统每天到底是几点开放,是8点还是7点?

  答:早上8点。

  电话订票会出错吗?

  问:铁路部门如何保障电话订票系统不会出错?每个通过电话订到票的旅客,都会顺利拿到车票吗?

  答:订票系统出错的可能性很低。铁路和电信部门已采取各项技术措施来保证订票系统的稳定。另外,铁路部门在每个取票点都设有专门的值班窗口,来处理取票旅客的各类问题。

  记者亲历

  1分多钟完成电话订票

  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广州站订票热线95105105。上午8时14分,电话顺利拨通后,记者按照提示音输入了乘车车站、日期、到站电话区号、席别、车次和票数等信息。8时15分许,语音信箱提示记者”订票已经确认,请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整个订票过程历时1分49秒。

  试验完后,记者按规定取消了上述预定的车票。

  在昨日的体验中,记者发现”95105105订票热线”基本畅通,只有4次出现忙音,但随后再拨即能拨通。

  苏冬

  现场直击

  没想到这么方便

  第一个经电话订票取票的旅客是李寿碧女士。昨天早上,她和丈夫分头行动,她到售票窗口排队,丈夫在家从7时50分开始打电话。8时10分,丈夫订到票后,立刻打手机通知她,8时28分,李女士就在取票窗口取到了票。她说,没想到电话订票方便这么多,节约了不少时间,真的很开心。

  没试过还是去窗口买

  两名来自安徽阜阳的务工人员说,从来都没有用过电话订票,所以今年还是来售票窗口排队,但来了才发现回家的票已经都卖完了。

  记者问到为什么不选择汽车回家,他们说:”现在家乡正在下雪,汽车不安全,再说火车又便宜,当然选择火车了。”

  才8时就说没票了

  冉先生想买一张广州去达洲的硬座票,他前天晚上就开始打订票热线,一直到昨日上午10时许还没有订到。冉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早上8点我开始打订票热线,他们就说没票了,怎么刚开始订就没有票了?倒是票贩子有票,可是我们1008次原来买109元,他们要250元。”

  相关数字

  头3小时订出11.4万张票

  电话订票系统刚开通3小时,就已成功订出11.4万多张火车票。

  截至昨天下午4时,东莞东站订出17596张,佛山车站订出1397张,广州北站订出776张,广州东站订出5669张,广州车站订出10879张,惠州车站订出4915张,深圳西站订出10175张,汕头车站订出291张,深圳车站订出25256张。14日以前往陕西西安,往河南郑州、商丘,往浙江杭州、宁波,往福建福州、厦门,往四川成都以及北京、上海等地车票均已售完。

  温馨提示

  如何应对票源紧张

  ”避开”硬座。由于运能紧张,1月12日-18日开往重庆、上海、北京、成都的正班列车都只有无座票。学生客流对硬座票的需求大,而卧铺票相对松缓,建议旅客选择临客和卧铺出行。旅客还可以选择飞机、汽车、轮船等交通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大交通的作用。

  川豫客考虑去武昌中转。今年运力准备的重点在武昌。现在,广州、深圳和汕头直达武昌的列车分别有3列、4列和1列,过路车也有几十趟,保障充足。京广线线路好速度快,武昌转运方式多,旅客可以选择火车、汽车、轮船等。所以,旅客如果买不到川豫方向的票,可以选择在武昌中转。

  多打电话碰”幸运票”。据铁路部门分析,昨天是春运电话订票系统启用的第一天,有不少旅客抱着试探的心态订票。订票成功后,这些旅客又临时取消,被取消的车票由系统自动回收再次出售,这时候多打几次电话,有可能买到这种被退回来的票。

  链接

  省汽车站今起预售10天票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实习生/阎锋通讯员/关欣)从今天起,省汽车站可预售10天的汽车票,春运客流高峰时段,省汽车站将实行24小时联网售票。据悉,省汽车客运站候车大楼改造工程将于春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全新的三层新候车大楼拥有70多个售票窗口,50多个发车卡位和近千张的候车座椅,启用后,省汽车站最大的发班数为300班/小时,最大的旅客发送量为1万人/小时。

  班车信息咨询电话:(020)86661297、(020)86692865-2196;网上订票:http://www.96900.com.cn

  图:

  许多旅客依然不知道可以电话订票,昨日一早就来到广州黄沙大道排队现场购票。本报记者曾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