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川掀起新农村建设热潮 百万干群共建“集群式”文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5 南方日报

  本报讯以生态文明村建设为抓手,吴川市近期涌现出了百万干群并肩打造“集群式”和谐农村的新农村建设热潮。最近,该市配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和省“十百千万”工程的“万干建新村”活动全面铺开,1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陆续驻点参与生态文明村创建;振文、吴阳等6镇先后兴起“百村行动”,各自遴选所辖的100条村庄建设“集群式”文明村。

  借力“四通五改六进村”和“回归工程”,吴川市自2000年起以整治生产生活环境为主要突破口,积累了被喻为“吴川模式”的生态文明村建设宝贵经验。截至本月初,该市已成功创建803条生态文明村,占自然村总数的56%。其中,国家级文明村3条、省级6条、湛江市级103条。5年多来,该市坚持以政府规划和投资为先导,通过设立“支持家乡建设贡献奖”等举措,以1.5亿元的先期投入带动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捐款等社会投入9亿元,并激发了全市干群以拆屋让路、无偿出工等形式建设和谐家园的自主性。目前,该市已修建硬底化道路1514公里,覆盖全市乡村,基本实现住房楼房化,村落环境净化、绿化和美化,助推了农村城镇化提速。

  最近,吴川市委、市政府提出“党政联动共建文明村”思路,将该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接,按教育基地型、特色文化型、现代文明型和自然生态型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生态文明村建设。目前,“万干建新村”驻点干部和农村党员带头捐资、献策,新筹资金430万元;参与“百村行动”的群众热情高涨,无偿投工投劳。

  实干焕新颜,该市和谐新农村图景正日益鲜亮:国家级生态文明村吴阳镇蛤岭村、芝蔼村借助在外老板2600万元捐资建起的“十里荷塘”已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促增收的依托;同是“国字号”文明村的黄坡镇林屋村集体投入4600万元兴建的中学和小学均已跻身湛江市一级学校;而最早出现“集群式”文明村农村雏形的振文镇,如今是落雨杉夹道耸立,龙眼、黄皮果树环绕农家小楼,吸引了数家橡塑企业和花卉基地落户,解决了当地近千名农村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

  王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