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摄铝超标可能让人变痴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永)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导致记忆减退、智力下降甚至痴呆,儿童长期食用则可能影响智力发育!昨天,可比克“薯我”系列曝出铝超标事件后,记者采访了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专家介绍,我国规定每千克食品中铝的含量不得超过100毫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人体对铝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1毫克/千克(如果以成年人体重50千克计算,最高允许摄入量为50毫克/日),在标准内属于健康范围。

  在食品毒理学上,铝不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而是食品污染物,属于低毒金属元素,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人体摄入后仅有10%~15%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进入细胞的铝可与多种蛋白质、酶、三磷酸腺苷等人体重要物质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干扰细胞正常新陈代谢,导致某些功能障碍。

  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膨化食品,会干扰人的思维、意识与记忆功能,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者可能导致脑损伤、智力下降、老年痴呆症等。摄入过量的铝,还能置换出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等。同时,含铝高的膨化食品属高脂、高热量食品,将促使体液酸性化,也易带来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富贵病。

  此外,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如果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会抑制骨骼发育、影响智力发育。孕妇过量摄入则会影响胎儿发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