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综合国力全球第六 社科院发布黄皮书显示,美英俄居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郑春峰实习生/刘丽琴)昨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了《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黄皮书。该书从经济力、军事力和外交力的角度,对主要大国进行了综合国力实测。其结果显示,中国综合国力排名第六位,整体国家实力大大低于美国,排在英国、俄罗斯、法国和德国之后,属于国力次强国家。

  根据该实测结果,美国的综合国力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几乎所有参考项目都居第一

位;英国排在第二位,其在资本力、信息力、人力资本和技术力上具有一定优势;俄罗斯排名第三,但各种力量极不均衡。

  报告同时客观地评价说,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劣势在于落后的技术水平,劳动力质量低,信息力落后,支持创新体系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不配套,整体上国力资源处于落后的位置。

  相关报道

  中国2050年成超级大国?

  综合消息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朝日新闻》邀请国际问题专家,综合了一系列日本国内外信息研究分析中心的研究成果,对2050年的世界大势进行预测。关于中国发展的预测,结论最令人惊讶:中国将于2050年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据这份预测报告,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绝对的超级大国,其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50万亿美元,将国民生产总值近40万亿美元的第二强国美国甩在后面。

  印度除了将成为人口第一大国外,也会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将超过英、法、德等欧洲强国,在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和墨西哥之后排名第7位。

  世界人口将超过90亿。排名前三位的是:印度16.1亿人,中国14.2亿人,美国4.2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