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Ⅳ排放标准车型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0 南方日报

  欧Ⅳ排放标准车型导购

  广州年内实施国Ⅲ,国Ⅳ亦有规划,准车主何不超前行动

  在2005年的最后两天,北京正式对轻型汽油车和轻型燃气汽车以及重型柴油发动机和重型燃气发动机(重型汽车)实施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Ⅲ标准)。这在全国城市

中属于率先之举,不过很快像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也将要实施这一清洁排放标准,广州给出的具体时间表是在2006年之内。一旦一个地区实施了国Ⅲ排放标准,那么在该地区上市销售的新车,均须达到国Ⅲ标准。当然,消费者无需担心,虽然距离真正实施国Ⅲ标准还有1年时间,但只要稍加观察广州车市就不难发现,市场上达不到国Ⅲ标准的车型其实已经不多。此外,已经开上欧Ⅱ车的车主也不用担心,实施标准的前提是”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

  市场的潮流往往走在政府法规的前面,在政府机构和一些相关行业还正在为国Ⅲ标准的实施而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时,人们却发现,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了欧Ⅳ排放车型。而与欧Ⅳ相对应的国Ⅳ排放标准,至少还有两年时间才可能开始实施,对于政府法规,这无疑超前了不少,然而对大自然的关爱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视,环保技术的进步永远不会嫌快,要知道,14辆欧Ⅲ标准车的尾气排放污染值,只相当于一辆老式的化油器汽车,而对于欧Ⅳ排放车辆来说,这一比例还要加大几乎一倍。因此,对于欧Ⅳ排放车辆的出现,我们应该举双手欢迎。本期我们将就欧Ⅳ车型的选购以及日常使用保养为读者作专门的介绍。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朱钦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侯小军

  国产欧Ⅳ车型推介

  豪华轿车

  ⅳ宝马新3系

  宝马从来都是运动轿车的佼佼者,新3系更是其中的楷模。宝马新3系车型包括装备2.0L直列4缸发动机的320i、2.5L直列6缸发动机的325i以及3.0L直列6缸发动机的330i。就上述3款汽油发动机而言,都装备了电子节气门控制系统(Valvetronic)。330i上装备的镁铝合金发动机显然代表了3系列在技术方面的最显著的突破。320i上装备的2.0L车型在原有的318i基础上,最大功率提高了5kW,在转速6200r/min的时候,输出功率高达110kW。新3系的所有车型都匹配了Steptronic6前进挡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变速器的重量较之上一代产品降低了10%,而传动比范围则增加了22%,无论对动力输出或燃油经济性的提升都有积极作用。

  ⅳ奥迪A6L

  全新奥迪A6L是国内生产的高档豪华商务车,不论舒适性、运动性、安全性以及豪华程度都超过上一代。该车车长超过5米,已达到D级车的水平,比海外的版本轴距更长。A6L有4种发动机配备:4.2V8、3.0、2.4与2.0T。其中4.2V8动力强劲,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需6.7秒;3.0升V6发动机是奥迪A6L另一种全新动力选择,最大功率为218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2.4升V6发动机与旧款2.4V6发动机相比,最大功率由过去的170马力增加到177匹马力,而2.0TFS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先进,与A4同类发动机车型相比,出于经济性的考虑,马力有所降低。

  MPV

  06款奥德赛

  06款奥德赛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MPV,而是一部延伸出MPV功能的轿车。06款奥德赛的实际驾驶感觉和06款雅阁2.4十分相似,发动机怠速平顺,震动很轻。中速油门响应灵敏,动力输出顺畅。这皆因06款奥德赛应用了与2.4升雅阁完全相同的动力总成,先进的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技术,使得06款奥德赛无论是低速起步或高速巡航都能具有令人满意的表现,而清洁的排放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都达到了领先的水平。

  开迪1.6

  开迪是在大众公司以最新的第5代高尔夫技术平台PQ35开发出的小型多功能车,可以称作紧凑型多功能车CMPV(CompactMultiPurposeVehicle),介于轿车和MPV之间。开迪的1.6升排量RSH发动机是大众为PQ35平台专门打造的全新汽油机。RSH发动机为1.6升2气门直列四缸结构,最大输出功率74kW/6000rpm,峰值扭矩145Nm/3800rpm,和过去大众车型配备的5气门1.6升发动机相比运行更平稳,更省油,使用新型三元催化反应器和二次进气系统。采用了新型缸盖则减轻了曲柄连杆机构重量,使效率更高。电子节气门使控制更精确,此外还有最新开发的发动机管理系统。

  高档轿车

  ⅳ奥迪A4

  全新奥迪A4采用了最新标志性的前脸设计,重新设计的高性能底盘,基于顶尖技术的动力、操控和安全系统,提供丰富的豪华装备选择,为驾驶者带来全新的驾驭体验。除了1.8T和3.0型号外,新A4还引进了奥迪2.0TFS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功率达到147千瓦/200马力,一举突破每升100马力的发动机屏障。在每分钟5100转这样相对低的转速上就可以实现200匹的马力输出,在每分钟1800转这样的低转速上就可达到280牛·米的扭矩峰值,不仅可使驾驶者更为迅速地获得最大动力,而且还具有很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清洁排放。

  中高档轿车

  06款雅阁

  06款雅阁继续采用领先的i-VTEC(2.0、2.4升车型)和VTEC(3.0升车型)发动机。i-VTEC发动机结合了本田先进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技术和发动机在不同转速区域连续调控配气相位的VTC技术,具有较大的扭矩输出以及敏锐的加速性能。06款的2.4Li-VTEC发动机通过对进、排气系统的改进,使排气效率得到优化,喷油效率得以提高,最大功率较05款提升了10马力。而新设置的电子油门通过传感器检测油门踏板位置,经过ECU判断后进行最佳控制,配合发动机实现了很高的燃油经济性。

  PASSAT领驭

  PASSAT领驭成功地进行了外观、内饰的大幅度升级,动力系统虽然仍然沿用了大众经典的1.8T以及2.8V6发动机,但通过技术升级,新发动机已经能够达到欧Ⅳ的清洁排放标准。从通用性来看,这两款发动机被普遍装备于大众、奥迪的多种车型,虽然以现在的标准看技术不能算十分先进,但5气门的独特设计还是造就了装备这一系列发动机的大众车系高速再加速的超人能力。

  SUV

  05款CR-V

  CR-V是本田公司专为城市消费者开发的一款多功能越野车,很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东风本田CR-V配备2.0升和2.4升i-VTEC16气门直列4缸发动机,与雅阁同类型发动机类似。但与雅阁的同型号发动机不同的是,东风本田CR-V的发动机作了调校,其转速与扭力曲线成为扁担状,这样在4000转就获得最大190Nm的扭矩。对于发动机的这种调校无论在适应人们的驾驶习惯上,还是使CR-V具备更优异的动力性上,都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档轿车

  ⅴ宝来1.8T

  宝来在设计上以驾驶者作为产品开发的核心,强调了驾驶的乐趣,是一款真正的”驾驶者之车”。宝来强劲的动力使其具备了跑车的速度感,1.8T发动机可轻松地在9秒钟内完成零到百公里的提速,最高车速可达到221km/h。宝来1.8T发动机为大众汽车的一代经典产品,GOLFGTI和奥迪TT跑车也共享这款发动机。宝来1.8T与帕萨特、奥迪A6和A4上配备的同类型发动机核心技术完全相同,而因为调校不同在性能参数上则有所差异。

  车主提醒

  如何保持车辆的欧Ⅳ排放

  买回一辆欧Ⅳ排放车并不代表它就能平安无事地在生命周期中始终达到欧Ⅳ的排放水平。如果不注意平时所使用的油品,对车辆疏于保养,也许它真实的排放情况你只有在收到年审不合格报告时才能了解。

  这主要是指油品方面。大家都知道,汽车的清洁排放除了需要有发动机的精确燃烧,还需要三元催化系统对尾气的良好过滤。欧Ⅳ排放车型在这方面的设计更为精确。然而一旦为车辆加注了质量不合格的燃油,不但影响发动机的精确燃烧,劣质油品当中超标的硫含量甚至能够损坏三元催化系统,造成所谓的三元催化中毒,导致排放过滤系统的彻底失效。因此,对加油时油品的质量应该格外关注,虽然现在市面上还没有出现专供欧Ⅳ车型的燃油,但一般说来,大型连锁加油站的油品质量还是能够保证的,至于路边个体经营的小型油站从一些调查结果来看,还是少光顾为妙。

  当然,车辆的定期保养也不能少。现代车辆是机械与电子技术结合的产物,就如同前面说的,发动机与尾气排放系统中不仅包含传统的机械结构,还包含化学技术(三元催化装置)以及大量的传感器为精密的电子系统提供信息,想要达成清洁的排放缺一不可。因此定期对车辆进行”体检”至为关键,只有确定了所有部件的工作正常,尾气排放才能达到设计的水平。

  建议

  期待欧Ⅳ燃油尽快出现

  虽然2005年国内一些地区为国Ⅲ标准的实施,陆续推出了欧Ⅲ油,但就如同欧Ⅲ油的推出也正是为了满足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欧Ⅲ排放车一样,开始与国际接轨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日益增多的欧Ⅳ排放车辆,也无形地为中国石化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快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欧Ⅳ汽车用燃油。当然,对油品的质量提出高一级的要求,对石化行业来说却意味着要付出巨大的资金投入,去更新技术和设备。但投入巨资改善油品质量不仅是必要的,并且还应尽量抓紧时间,以跟上汽车产业发展的步伐。

  图:

  如果路上的车辆均升至欧Ⅳ排放,空气质量必定有明显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