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归”集资建房5月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0 南方日报

  全国首个“留学人员家园”选址增城新塘镇

  “海归”集资建房5月动工

  首批400户别墅和公寓明年可入住

  本报讯筹备了近4年的由留学归国人员自筹资金、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留学人员家园”,将于今年5月在增城市新塘镇开工,“家园”总规划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首批400户别墅和公寓将于明年可以入住,这将进一步解决海外求学人员回国创业而租房子居住的难题。据悉,该“家园”还将配合政府吸引以留学人员为主体的高新技术项目和公司落户广州,建立“广州留学人员中试和产业化基地”。

  “海归”盼乐业又安居

  昨日,广州市留学人员家园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介绍,“家园”是2002年在广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下投资创办的,到目前为止已有20名在广州创业的留学人员股东,前期的投入已达到1个亿。

  不少留学人员认为,有些楼盘虽然达到国际水平,但价格却大大超过“国际水平”。这使得不少洋博士宁愿多花点钱在自己的项目建设上,如回国创业已8年的王博士,虽然拥有几家工厂,但他至今仍然住在租来的房子里。

  不“安居”,何以“乐业”?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袁建华也有自己的苦衷,因为没有一个理想的家园和合适的学校,已经习惯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的妻儿不太能适应国内的生活,一家人都觉得很无奈。2001年4月,袁建华与几个相熟的博士们无意之中聊起这个话题,他们一拍即合:“我们要建一个自己的‘家园’,要让留学人员感觉回来并没少些什么。”他们有两点共识:“广州是我们回国创业的基地;我们不但要在这里创业,还要在这里安居。”

  “家园”将以欧美风格建造

  计划一公布马上得到了多方的响应和支持。广州地区30多名回国留学人员宣布加盟,许多居住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也纷纷来函询问相关情况,索取资料。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郭东坡更亲笔题写了“广州留学人员家园”的园名。广州市周边几个区(市)则使出浑身解数争夺项目,“家园”最终选址增城新塘镇。

  据介绍,“家园”旨在建造适合回国留学人员居住的生活小区,小区总规划为53万平方米。该园将按欧美风格设计,里头设有独立和联体花园别墅、公寓楼、会所、“留学人员国际交流中心”、双语学校和幼儿园、体育健身设施等建筑群。

  盈利将作创业风险基金

  “家园”马上要动工了,洋博士们有了更长远的考虑:“我们现在从事的那些项目还是嗷嗷待哺的‘孩子’,没有政府、投资方的支持早就进行不下去了。但3年、5年后,难道我们还能坐着‘等奶吃’?”“家园”的创建者们认为,“家园”不应只是个房地产项目,更应成为回国留学人员发展的平台,成为“创业的家园”。

  按计划,如果“家园”成功推出,不但能解决留学人员的居住问题,部分住宅出售后还能带来一定的收益,他们将用这笔收益建立“广州留学人员创业风险基金”。到时候,他们就能对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秀项目进行投资,为来穗创业的其他留学人员提供项目启动资金,也为政府减轻负担。

  李慧燕黄东云袁建华

  相关

  广州个人合作建房举步维艰

  2005年5月,广州个人合作建房以网站为平台,通过大众媒体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在发起人魏琨等人的号召下,广州合作建房者于7月份正式向市国土房管局递交拟成立广州住房合作社的请示,一个月之后收到复函,成立住房合作社的路走不通。

  为解决“实体”的问题,2005年8月21日,广州合作建房者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决定走公司之路并对外宣布竞投沙河地块项目。9月25日,广州合作建房者宣布成立咨询公司,并确定存款合作银行、验资程序,合作建房验资程序开始启动。由于资金筹集等问题,2005年10月11日,个人合作建房者决定放弃参与沙河地块的挂牌拍卖。

  沙河地块项目流产后,个人合作建房者的活动仍然在继续进行,但重要的信息都只在已验资者之间交流,不向外透露。但记者从广州合作建房网上了解到,目前已经有2100名会员,且每天都有新帖继续发布。

  张睿

  图:

  广州留学人员家园规划图。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