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拆迁还是装修?广州港集团:早已停收租金 本月内开始整体拆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1 南方日报

  大沙头旧货市场拆迁追踪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大沙头旧货市场的拆迁还在拖!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市场周边已经陆续搭上了棚架,但本应在去年12月31日前停止营业并搬离该场地的租户们依然在经营,部分租户甚至对外声称这是市场在准备装修。

  到底是拆迁还是装修?昨日,广州港集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早已在去年12月就已停收了租金,场内经营的业户也将在一周后全部搬离,而港湾广场的种种规划批复、招投标程序结束后,他们将保证用一年的工期在该地块建设一块开放式的绿化广场,使之与珠江沿线的景观相协调。

  沿江站“房东”早已停收租金

  作为珠江沿线的重要景观之一,位于海印桥畔的大沙头一带由于长年经营旧货,与周边景观、氛围越来越格格不入。从1998年开始,各市场便开始盛传”即将拆迁”的消息,然而每年传闻却年年不见动静。去年下半年,有关部门开始痛下决心推进对该地段的整治,几次发文要求从去年9月1日开始对市场进行拆迁,但由于种种原因整个场地到现在只拆了一小部分。事情拖了近3个月后,沿江站场地的“房东”--广州港集团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22日正式下发通告,要求沿江站场地的所有租户在2005年12月31日前停止营业并搬离该场地,沿江站场地也将于2006年1月开始整体拆迁。

  前天是拆迁期限过去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访沿江站场地后却发现市场内依然营业如常,当被问及门口搭起棚架是否要拆迁时,有的租户甚至表示这是市场准备装修。对此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表示,沿江站场地之所以迟迟不拆,是由于广州港集团客运服务有限公司早已停收了租金,但市场内的几家经营者却不舍得租户流失到其他市场,一拖再拖一直不肯停业。

  一周后租户全部搬出

  旧货市场还要经营多久?港湾广场何时才能开工?带着这些问题,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广州港集团客运服务公司。对于一些关于大沙头市场没有拆迁,只是进行装修的说法,客服公司的总经理赵伯寅明确表示:“这应该是一句玩笑话。”他同时解释,为促使拆迁工作尽快完成,公司从去年12月开始就已经停收租金了,但场内很多租户希望能在市场内经营到农历新年前,因此都迟迟不肯搬迁,为此公司已经开始通过棚架、围墙等围蔽市场,而租户们也已经开始慢慢搬出了,预计一周后全部业户将撤离完毕。而市场搬迁后,该场地便能在一个月内全部拆完。

  而对于港湾广场的建设,广州港集团内港区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迎建表示,由于政府部门拟将天字码头搬迁至港湾广场,同时希望广场增加地下停车场的面积,因此只有等码头泊位数量等问题协调好了,港湾广场的详细规划才能批复下来。

  图:

  市场周边都围上编织布,租户预计在一周后全部撤离。本报记者郭长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