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名独居老人相继失火丧生 空巢老人用火安全亟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江门频发空巢老人因为用火不慎导致失火而不幸在大火中丧生的事件。笔者昨日了解到,仅2005年,在江门市消防局有据可查的就有近十宗,单是2005年12月,便有4名独居老人因此而丧生。从笔者处获悉此消息后,江门市相关部门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空巢老人的生活,避免此类不幸事件再次发生。

  不幸事件一天两宗

  去年12月22日凌晨1时10分左右,鹤山市龙口镇中七村新塘自然村文化室一居民平房住宅发生火灾。屋内一老人在火中丧生。据消防部门调查,火中丧生的老人吴某,女性,已86岁高龄,患有老人痴呆症。案发前一天深夜,独居的吴某在家中用火取暖,因用火不慎,于当天深夜引燃室内物品,直至酿成次日凌晨的火灾。

  在同一天,江门市新会区也发生了类似惨剧。当晚10时许,新会沙堆镇梅冲村一民宅突然起火,火灾直接造成1人死亡。消防部门经调查发现,死者梁某,男,74岁,自2003年起一直瘫痪在床。起火原因初步认定是其使用取暖器不慎,引燃周围衣物酿成火灾。

  据江门市消防局介绍,仅是2005年12月,江门市便发生了四宗独居老人失火丧生的事件,其中年龄最大的103岁,最小的73岁。从近年来的记录来看,几乎每年都有好几宗此类不幸事件发生,尽管起火后周围群众和消防部门迅速展开抢救,但老人往往不是被烧死就是被浓烟闷死。

  事故频发多因儿女不在身边

  据江门市消防局介绍,这些火中丧生的独居老人一般来说年纪都比较大,大部分在70岁以上,由于子女不在身边,或者已失去了至亲,他们往往独自生活,而老年人行动不便或者健忘等特点,令他们身陷困境甚至险境,生活状态实在令人担忧。

  在这些案件中,约有80%发生在农村的,失火原因往往是因为吸烟、取暖或用蚊香等,而且这些老人大部分是残疾人。如上文提到的两个个案,一名老人患有老年人痴呆症,另一名老人下肢瘫痪,当发生火灾时,他们连起码的自救能力也没有,更不要说救火了。

  据了解,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跟老人一起居住,有的因为外出打工了,有的因为另建了房子让老人单独居住,只是定期或不定期地给老人一点生活费用,任由老人自生自灭地生活。这种情况在农村尤其明显。在这种孤独的环境下,老人很容易引发更加严重的老年人痴呆症,甚至是身有残疾的也得不到恰当的照顾。消防部门认为,这些火灾的频频发生,暴露了一些单身老人的生活起居和生命安全未能受到子女的悉心照料。

  应动员社会力量关注空巢老人

  当获悉空巢老人如此频繁“出事”时,一位江门市民毫不客气地说,老人的子女应该为此负上一定责任。老人辛苦一辈子,后代应该为老人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尤其是那些行动不便或身有残疾的老人,其子女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老人身上,不要让老人独居,否则很容易酿成惨剧。

  而江门市相关部门在从笔者处获悉空巢老人的不幸事件时,也深为痛惜。有关人士指出,如果后辈确实无法与老人一起居住的话,应该想方设法妥善安置好老人的生活,如把老人送去托老机构,或者请专人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有空时多跟老人沟通接触,了解他们生活中的不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同时,对于那些已失去亲人的老人,各级基层组织应落实名单,把他们接到福利院、敬老院生活,让老人颐养天年。

  相关链接

  未来10年近九成老人住空巢

  空巢老人,即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其中包括无子女的老人和与子女分开居住的老人。随着社会的发展,“空巢老人”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最重要的老龄问题之一。从现状看,在一些主要的城市,空巢家庭已占老人家庭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发展看,未来10年随着独生子女的父母步入老龄阶段,空巢家庭将成为老人家庭的主要形式,所占比例有可能达到90%。

  谭月韶詹雨鑫代艳艳

  图:

  老人晚年最期盼的是享受天伦之乐,但子女不在身边使他们非常孤独。

  本报记者雨鑫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