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全方位构筑人才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4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2005年12月底,贵阳市对外公布了《贵阳市“五大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和《贵阳市关于贯彻落实<贵州省“四个一”人才工程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五大人才培养”和“四个一”人才两大人才工程,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筑适应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高地。

  “五大人才培养工程”将着重加强高层次人才工作机制和方法,着重加强高层次党政人才、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专业化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高层次党政人才的培养以县级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为重点,力争到2010年实现县级领导干部90%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各区(市、县)党政一把手100%达到大学本科并逐步提高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比例,县级后备干部100%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力争到2010年普遍轮训一遍,努力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化经营管理、擅长资本运作、熟悉国际惯例和WTO运行规则的高素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以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从今年起,每年培养专业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60名,到2010年建成300人左右的专业技术带头人后备队伍;专业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以高级技工、技师为重点,力争到2007年,高级技工及以上人才占技术工人比例的10%左右,重点企业高级技工以及以上人才占技术工人比例的15%以上;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以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青壮年农民为重点,农村“双带致富”培训工程每年培训基层干部600人(次);“绿色证书”工程每年培训产业技术人才6500人(次);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每年引导性培训3.5万人。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

  实施“四个一”人才工程,是指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一批省内一流并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在各学科、各技术领域有较高学术或技术造诣的高层次人才组成该市的核心专家群体;选择一批基础理论坚实、实践经验丰富,在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推广等方面成果显著,对该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较大贡献,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同行业中有一定影响的高层次人才组成该市的重点专家群体;选拔一批理论基础较好、知识面较宽、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专业发展潜力,在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技术推广中取得一定成果,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组成该市的骨干人才群体;选拔一批适应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骨干、农村实用人才和在企业事业单位一线工作的高技能人才组成该市的基础人才群体。

  实施“四个一”人才工程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力争全市选拔核心专家10名左右,重点专家60名左右。骨干人才500名左右,基础人才2500名左右。

  作者:王太师 王道东 黄烨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