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中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8 贵州日报

  高中毕业20多年后,和一帮同学去看望班主任童老师。一下子我们又回到了高中时代。师生相聚,什么话都可以说,什么玩笑都可以开,什么事都可以讲。

  追忆风雨中,同学们诉说了高中时最大的愿望。

  小唐说:高中时我最大的愿望是吃一顿饱饭,还能够有三角钱买半份回锅肉。

  小罗说:学校的回锅肉我从来都没有奢望过,我除了想吃一顿饱饭外,还想吃一顿饱芭蕉。

  小蒋,端着酒杯,缓缓走到童老师身前,用发硬的嗓音和不太成句的话语说:老师,师母,当年,在我家里实在无法供我继续读书,我把箱子捆好,去和你们道别的时候,你们不但不让我走,还给我父亲写信,给我钱和粮票,让我度过了我最困难的时期。如果没有你们,我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

  我也无比激动,眼泪装满了双眼。我抬着酒杯,说:老师,我和小蒋都得到过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您一定不知道当年我和小蒋到您家和您道别的真实内幕。

  那是高三时的冬天,我父亲从家里挑着60斤米,走了十多个小时,到校时已是晚上9点过钟。我没有钱买饭给父亲吃,就到街上给父亲买包子。可是太晚,所有包子店已关门。包子没买到,被一群在街上啃骨头的狗追得我鸡飞狗跳,我一边哭,一边跑,一边打狗。到校后,父亲抱着满头汗水的我,流了很久的泪。

  第二天,我和父亲去学校交米换饭票,收米的老头说混有包谷米,不能收,父亲差点给他跪下也无济于事。

  我问父亲为什么会有包谷米,父亲告诉我,因为大米不够,还差10斤。不得已,母亲用了两个多小时,将包谷用石磨碾碎,用粗筛去掉粗的,用细筛去掉细的,把中间不大不小的取出混入大米之中。现在看来,这种制作工艺,远比现在最时尚的农家饭不知高出多少倍。

  饭票没有,菜票更没有。读书成了当时我不敢奢望,但又是梦寐以求的事。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和老师、师母告别的。我做梦也没想到,会得到老师、师母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极大支持,才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到今天。

  我的话未说完,同学们已是双泪长流。

  两个女同学是城里长大的,她们没有这样的经历,只是哽咽着不断重复:“你们为什么不给我们说,我们只要少吃一顿早餐,就够你们一天的菜钱了。”

  老师和我们一一拥抱。都几十岁的人了,在大庭广众之下,一个个哭得像泪人儿,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毕业时的离别情景。当两个女同学最后拥抱师母时,大家都已泣不成声。

  我们一边哭,一边唱起了《毕业歌》:七月的熏风吹送着花香,祖国大地充满着阳光。迈开大步走向生活,条条道路为我们开放。再见吧,亲爱的母校,再见吧,敬爱的教师……

  千言万语都在杯中,此时大家端起酒杯,把相互的祝福一饮而尽。

  作者:罗国庆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