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贫困生背母上海求医 已变卖老家所有家当,同学上网发帖帮其求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上海《青年报》报道父母为了儿子上学,天天在外打工。可是一个月前,母亲被确诊患上癌症,一家的重担全部落在正在复旦大学读书的儿子身上。在上海太原路上一间阴暗的小房间里,记者见到了复旦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学生张顺。为了给母亲治病,一个月前,他卖掉了贵州老家所有家当,筹集了2万元,带着母亲来到上海。为了给母亲进行化疗,张顺每次背着母亲去医院。

  父母打工供儿子上学

  在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转身都很困难,现在这里就是张顺的“新家”。“今年过年回去吗?”记者问道。

  “贵州已经没有家了,在上海的房子是租来的。现在,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听着张顺这样说,一旁的母亲一直在擦着眼泪。

  “升中学那年,父亲下岗了,从此之后,父母一直到处打零工。”回忆起父母为供他读书所受的苦,张顺一次又一次地红了眼眶。“日子虽然很苦,可我的碗里却从来不缺肉吃,即便是赊,妈妈也会买肉给我补营养,而他们自己却用辣椒加茶水泡饭吃,天天如此。”

  母亲突然患上鼻癌

  2004年,张顺来到上海上学。为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张顺没再向家里要过任何生活费。除了学校每个学期发的助学金,他到处打工。一年多的大学生活就这样风平浪静地度过了。正当这个家庭慢慢开始好转的时候,本来身体就瘦弱的母亲被检查出患上了鼻癌。医生告诉张顺,母亲还有希望,但需要6万元医药费,这笔钱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带着母亲来上海看病

  “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带妈妈来上海治病,我欠妈妈的太多了,我一定要治好她的病。”一个月前,张顺变卖了贵州老家的所有家当和房子,带着母亲来到上海。

  “背着妈妈去化疗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了妈妈康复的希望。”医药费、生活开销实在太大,每次做化疗,张顺都会背着母亲到肿瘤医院。

  知道张顺的遭遇后,复旦大学每个学期给张顺2000元的助学金补助。复旦大学中文学院的同学们到处为张顺想办法。许多同学还到处在BBS上发帖,为张顺寻求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